长沙探索国土绿化新模式

2021年05月17日08:21  来源:湖南日报
 

获得国家林改资金支持,计划两年造林及修复更新17.43万亩——

长沙探索国土绿化新模式

4月下旬,国家林草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21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拟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这是我省唯一入选项目,全国也仅有20个项目入选。

按照项目方案,2021至2022年,长沙市将投资3.13亿元,开展一体化、系统化的综合国土绿化,计划造林、育林及退化林修复、人工更新17.43万亩,包括实施人工造林0.34万亩、退化林修复6.71万亩、森林抚育4.6万亩、油茶新造0.78万亩、油茶低改5万亩,从而全面提升区域内林草资源的生态功能及经济效益。资金由中央财政补助1.5亿元,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承担1.63亿元。

项目覆盖一心、一江、多区、多廊道

为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升碳汇能力,今年,中央财政决定支持开展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工作,选取生态地位重要、具有典型代表的地区,按照集中连片、综合治理的方式开展国土绿化。

长沙是长株潭国家级森林城市群、“长株潭生态绿心”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国土绿化基础扎实。截至2020年,拥有林地60.2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5%,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长沙市林业局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结合各区(县、市)国土绿化实际和需求,形成“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依照方案,未来两年,长沙将重点在“一心、一江、多区、多廊道”实施国土绿化项目。“一心”指长沙市境内长株潭生态绿心区;“一江”指湘江;“多区”指国有林场、自然公园、油茶主要分布区域、松材线虫病危害严重区域;“多廊道”以纳入省级生态廊道范围为主,主要为“一江六河”两岸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两旁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周边。

“项目以退化林修复和森林抚育为抓手,人工造林为补充,大力实施营造林,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同时以油茶低产林改造为重点,建设一批高产稳产样板基地,引领全省油茶高质量发展。”长沙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远红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将探索形成一条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土绿化新模式。

油茶低产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是重点

初夏,记者来到“中国油茶之乡”浏阳市,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正悄悄“脱下棉衣,换上衬衣”。在镇头镇干口村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挖机和林场工人干得热火朝天,一排排两三米高的老树正逐渐被五六十厘米高的新树取代。

“自2019年起,浏阳有序推进10万亩油茶丰产林建设。”镇头镇油茶办主任周烽源介绍,原来的油茶林已有数十年历史,由于树龄老化、枝叶过密、日照和养分不足,一亩地仅能产油5公斤。改造采用“带状更新”方式,保留1行老树,挖除2至3行老树,再补种良种油茶。经过逐步改造,数年后进入丰产期,每亩可产油30公斤。

油茶低产林改造是长沙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重要子项目,安排了1.57亿元资金。项目实施3年后,预计全市油茶年产量将达580吨,产值7000万元;7年后,年产量达2100吨,产值2.52亿元。

另一个关键子项目是退化林修复。在长株潭绿心范围内雨花区跳马镇复兴村,一处面积104亩的山头上,新栽的楠木、木荷、枫香、红榉等树苗正在雨露滋养下茁壮成长。“以前山上只有杉木,树种单一,难以抵御病虫害侵袭,且林木太密影响生长。”雨花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砍小留大、砍密留稀、适量补植优良珍稀树种,林地景观性和生态效益均会大大提升。

近5年,长沙累计完成造林27.69万亩、退化林修复15.12万亩。尽管如此,该市目前仍然存在优质林木资源储备不足、部分林分结构不合理、生态功能不强等问题。今明两年,该市将以实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契机,进一步调优林分结构,提升生态功能,推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构建具有特色的地带性森林群落和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记者 谢璐)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