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深山侗寨火起来

2021年05月18日08:39  来源:湖南日报
 

夕阳下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侗文化村美轮美奂。记者 唐俊 摄

5月13日,来自洪江市黔城镇的赵丽,一大早出了门。接上3个闺蜜,她熟练驾车驶入G65包茂高速,一路向南。2小时后,到达此行目的地——包茂高速湖南段最后一站,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通道皇都侗文化村特别有名,今天特地和姐妹们过来看看。”赵丽说。

赵丽要去的皇都侗文化村,位于通道坪坦乡皇都村,由头寨、尾寨、盘寨、新寨4个寨组成,是纯侗族聚居的侗寨,有着“三水抱四寨、三宅共一场、四寨成盘龙”的独特居住环境。这里距离通道县城12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侗族民俗文化让这里声名鹊起。

山中多雨。上午9时多,皇都侗文化村迎来一阵小雨。不一会儿,景区雨散雾来,云雾绕侗乡的美景引得游客驻足拍照。“我们就以普修桥为背景,跳一支舞吧……”赵丽连忙掏出手机,用短视频记录下与闺蜜们的欢乐瞬间。

这时,10多辆大巴车到来,打破了侗乡的静谧。来自怀化市钟秀学校六年级的500多名学生走进侗寨,感受独具特色的侗族风情文化。研学带队老师说:“带孩子们走出课堂、来到侗寨,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别看现在热闹,我们这里从1995年就开始发展旅游,但由于交通不便,一度不温不火。”皇都村党支部书记李练东说,近些年,上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乡村旅游,加上2013年底包茂高速怀化至通道段建成通车,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了人气,侗寨焕发了活力。以前从怀化城区到皇都侗文化村,开车需4至5小时,如今走包茂高速,只需2个多小时。

道路通,百业兴。得益于越来越便捷的交通,皇都侗文化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一天一个样。

村里能容纳300人住宿的皇都写生研学基地,已成为各大高校、画室、协会写生创作和研学的热门之选。“上一批写生团队在这里呆了半个多月才离开,过两天基地又将接待来自湖南工业职院的学生前来写生。”通道上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运銮透露,侗寨即将在夏天迎来新一轮写生研学高峰。

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在外奋斗的年轻人看到家乡发展前景,纷纷回乡创业。村民石宜欢姐弟3人,在村里打造高端民宿。他们筹资300多万元,将旧屋改成一栋5层楼的民宿酒店。从概念、设计到装修,姐弟亲自上阵、全程参与,命名为“侗韵·拾家”的民宿去年10月对外营业。

“‘五一’假期客房爆满,最贵的那间房价格每晚1200多元。”石宜欢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其民宿光客房收入就有8万多元。随着来侗寨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对发展高端民宿信心十足。

傍晚时分,皇都侗文化村炊烟袅袅,夕阳为侗寨撒上一抹金黄。在侗寨一隅的“享尝农家菜”饭店,“合拢宴”上坐满了客人。侗族人好客是出了名的,客人来到这里,除了能欣赏到侗族歌舞,还能品尝到侗家美食。伴着“高山流水”的迎客酒,侗家人腌制的猪肉、鱼、鸭,自酿的米酒、自种的紫米饭,满满当当摆在长桌上,大家歌不停来酒不断。

高速公路的便捷,拉近了游客与皇都侗文化村的距离,让游客花费在旅途的时间越来越少,留在景区的时间越来越长,更为村民带来了好日子。今年一季度,皇都侗文化村接待游客23.6万人次,景区总收入达7788万元。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

夜幕降临,皇都侗文化村好不热闹。篝火一点起,游客围拢过来,“多嘎多耶……大家一起唱起来、跳起来!”侗家阿哥阿妹拉着游客的手,围着火堆跳起舞来。悠扬的芦笙、悦耳的歌声,侗寨的热情让人沉醉。大家放声歌唱、尽情摇摆,升腾的火焰照亮了侗寨的夜空……(记者 卢嘉俊 通讯员 吴祥淼)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