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龙伏:防灾减灾在行动 群众家门口领知识

2021年05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警钟长鸣抓防范,积极防灾保平安。为增强全镇人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安全隐患处置能力,浏阳市龙伏镇连日来开展了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宣传关口前移 群众家门口领知识

“原来炒菜时起火不能用水浇,应该用锅盖或能遮住锅的大块湿布小心盖到油锅上,才能有效灭火。”焦桥村张女士在屋场会上,观看防灾减灾警示片后说。

为了更好的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龙伏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利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依托线上“云”平台,组织全镇14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防灾减灾宣传警示片,让党员在防灾减灾安全防范上起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村村响早晚播报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利用各村微信平台转发防灾减灾宣传警示片,让群众在手机上就能轻松了解知识。

线下,利用党建+微网格优势,发挥全镇480位微网格长就近就熟优势,在各村人员流动较大的地方设置宣传点、开展屋场会、上门宣教。通过在宣传点、屋场会摆放宣传板,发放《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知识手册》《家庭安全注意事项》《电动车火灾预防、家庭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等资料,播放防灾减灾宣传警示片等方式,让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入脑入心,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体验式”教学进校园 学生校门口涨技能

“警报响起,起火了,大家赶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注意不要拥挤,有序撤离。”近日,浏阳市泮春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师生在普消消防宣传中心蔡教官指导下,有序从教学楼撤离。

“灭火器使用就是四步,提、拔,瞄、压,提起灭火器,拔掉保险销,保持灭火器水平垂直,直接对准火苗,压住开关,干粉就会喷出。”蔡教官亲自示范,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各类型灭火器,并邀请师生进行现场操作,师生们踊跃参与。

“体验式教学将枯燥的安全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有效的提升全校师生风险防范意识,让学生更加轻松地掌握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浏阳市泮春中学校长喻可畏说。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浏阳市龙伏镇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工作动力,加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力度,将防灾减灾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柳向 粟文玉)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