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一女士断指5小时成功“复活”

2021年05月18日21: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近日,张家界一女士不小心被棉花机夹断食指末端,经张家界市人民院骨三科及时抢救,该食指5小时后成功“复活”。

据朱女士介绍,半个月前在家用棉花机制作棉被时,不小心被运转的机器夹住食指,当场鲜血直流,剧痛难忍。家人见状后,迅速将离断食指末端清理干净并用冰块冷藏带到医院紧急求救。

“当时家属采取冰块冷藏断指及第一时间送医,为我们后续救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骨三科医生谢东平介绍,自己当时正好在家休息,接到科室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查看伤情,并通知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立马实施了“断指再植”手术。目前,因救治及时,断指已成功“复活”。

该科室主任姜平表示,自2015年开展“断指再植术”“皮瓣修复术”等相关技术以来,先后救治各类意外伤情近500例,有效满足了病患需求。

另外,姜平提醒,断指救治黄金时间为6-8小时。一旦出现四肢离断伤情后,切记要将离断肢体保存好,有条件的可采用干燥冷藏法(即用无菌或清洁辅料包好,放于清洁的塑料袋中,再放在加盖的容器内,外围充以冰块或冰水混合物),并第一时间送往正规医院接受救治。(朱铁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