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泉塘街道:“志愿红”闪耀交通路口 党史学习教育践于行

2021年05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 “请走斑马线,注意安全,谢谢您的配合。”“您好,请不要逆行,请从马路另一侧通行。”5月18日8:30,正值上班高峰期,长沙县泉塘街道阳高社区东六路与漓湘路口人流如织,在斑马线边,40岁的志愿者雍丹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正协助交警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参与志愿服务,虽然占用了一些业余时间,但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路口的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我感觉特别开心。”雍丹表示,这已经是她当志愿者的第四年了,在文明劝导过程中,许多市民听到她温馨提示,都会自觉重视交通规则。

东六路与漓湘路是泉塘辖区的一个重要交通路口,一直以来,车流量大,各类交通乱象突出,摩托车、电动车逆行、闯红灯的现象仍屡禁不止。

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执法频次、交通秩序整治力度从未放松,但市民文明素质、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近日,该街道创新方式,以“文明单位、社区”+模式,与辖区企业、学校、单位积极联动,组建多支由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组成的交通志愿服务队,在辖区重点路段、车站、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150余次文明劝导,100余人次参与交通路口值勤。

在文明劝导过程中,针对部分市民的不理解,志愿者们总是微笑面对,耐心劝导,他们的示范行动和礼貌服务赢得了过往行人的理解和配合。

“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在提升,我感到所做的事情虽然很微小但有意义。”五年来,坐着轮椅奔波在泉塘辖区,参与开展文明交通公益活动1000余次的“星沙好人”林玲心生感慨。

接下来,泉塘街道将多措并举,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培育和壮大更多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吸纳更多党员、热心群众加入其中,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平凡善举中彰显道德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栗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