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2021年05月19日14:38  来源:三湘风纪网
 

  日前,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三室内,工作人员正为“湖南兵器资江机器有限公司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做开标准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进入中心网站的“不见面开标大厅”,向当天的投标人进行“直播”,通过解密,有8家投标单位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参与开标。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上线运行。“不见面”开标,不仅投标人摆脱地域限制,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而且开标过程线上操作,斩断了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线下接触的可能,有效减少腐败行为。

  工程招投标领域面广环节多,容易滋生腐败。益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加大对招投标领域的监督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严查违纪违法行为。自去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处置问题线索266条,查处128人次,查处违法违规市场主体和项目单位13个,移送司法34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交易工程建设类项目513宗,中标金额176.57亿元,节支率11.7%,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

  为巩固整治成果,今年,益阳市纪委监委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推动该领域系统治理。

  “在整治范围上,继续将国土工程项目纳入,同时,拓展整治范围至农业、环保及政府采购领域工程项目,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专项整治,逐项列出责任清单。”市招投标专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专项整治将整合纪委监委、公安、职能部门力量,加大办案力度,建立协作机制,实行全链条式深挖彻查。开展“一季一专题”突出问题整治,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标等问题。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从进一步加强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招投标监管,完善农业、环保工程项目监管,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电子化监管水平,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能力等方面强化举措。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还存在项目建设单位权力运行不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有短板、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有待加强、惩治打击违规违法行为的力度不够等问题,这些将在接下来的专项整治以及今后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深层次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推动专项整治不断向纵深发展。(益阳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王琼)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