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遇粉丝刷礼物后被骗:走过最远的路是“哥哥”的套路

2021年05月20日10: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李芳森 陈丹)昨日,从湖南省永兴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涉嫌在网络平台诈骗直播女主播的犯罪嫌疑人被永兴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警察叔叔,我被粉丝骗了!现在被拉黑了,钱还能要回来吗?”一大早,一年轻女子神情慌张地跑到永兴县公安局湘阴渡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称自己是便江街道的居民,现在遭遇了骗局,请求民警的帮助。随后,值班民警向张某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2020年4月,张某与同学一起进行直播,过程中结识了粉丝“子皓哥哥”。“子皓哥哥”经常来直播间,没事会刷点小礼物并与张某聊天,一来二去,张某觉得“子皓哥哥”说话挺有意思,二人就成为了微信好友。二人平时会一起相约打游戏,“子皓哥哥”还会在直播间给张某刷点小礼物。

直到有一天,“子皓哥哥”称自己发生车祸,把人撞了,需要赔偿对方5000元,问张某有没有钱,张某没多想通过微信向“子皓哥哥”转账人民币5000元。

经过数天,张某又收到“子皓哥哥”需要借10000元的信息,张某并未回复信息,之后张某发现“子皓哥哥”已将其微信拉黑,联系不到“子皓哥哥”,张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到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民警经过核查发现张某口中的“子皓哥哥”身份是虚假的,查无此人。通过前期侦查,民警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2020年10月25日,民警通过多方调查确定“子皓哥哥”的真实身份为四川的许某,并发现其曾在广西省贺州市出现。

10月26日,永兴县公安局反诈专班协同湘阴渡派出所民警赶赴广西贺州,10月27日,通过多方走访调查,民警终于在一处建筑工地上将许某抓获,随后民警将其传唤至当地公安机关。

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许某如实交代:自己在网络平台上看张某的直播,后添加张某微信,因为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便虚构了一个身份与张某聊天。6月份身上钱用完了想起之前自己随口和张某提了一句要过生日,张某便转了500多给自己,心觉张某作为主播可能很有钱,而且几千元别人不会那么在意去报警,就决定骗点张某的钱来花,于是随便找了个借口,从张某处“借”来5000元,几天便被自己挥霍一空。等自己又向张某借1000元时,张某不再理睬自己,过了几天,就把张某拉黑了,自己没想到她真的报警了。

许某对虚构身份骗取张某5000元的事实供认不讳,并将5000元非法所得全部退还给被害人张某,并取得拉被害人的谅解。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