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日:“医校家社”健共体计划在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启动

2021年05月20日16:45  来源:新华网
 

学生营养日:“健共体”雨花计划让合理膳食走进小学校园

5月20日是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共青团湖南省委的指导下,湖南省儿童医院与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枫树山小学共同发起“医校家社”健共体计划,这一计划日前在枫树山小学启动,将合理膳食的理念与知识送进校园。

所谓“健共体”,含义在于医院、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共同为孩子构建一个健康共同体。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刘翔贵介绍,“医校家社”健共体计划将推出“一次成分分析、一场科普讲座、一场热卡展览、一次配餐挑战、一套健康礼包、一副体脂量秤、一个营养食堂”的合理膳食行动,以期提高学生合理膳食和预防疾病意识,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医校家社”健共体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5月19日上午,一场《拯救你身边的“小豆芽”和“小胖墩”》科普讲座拉开序幕。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莉围绕学龄期儿童对各营养素的需求、营养素分别来自哪里、一日三餐的膳食配方和儿童常见的饮食问题进行讲解,并对营养不良和肥胖的防治提出了建议。

紧接着,枫树山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开始观看食物热卡展。展台上摆放着蔬菜、肉类、水果等各种食物,周围摆放着常见食物热卡数值表、儿童营养膳食宝塔等展板。小朋友们在儿童医院医生的带领下,一边观看,一边聆听医生的讲解与指导。

孩子们看科普讲座。 受访者供图

同时,枫树山小学六个学生家庭参与的配餐挑战赛也在火热进行中。每个家庭都领到了一份配餐登记表,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根据喜好挑选完食物并登记在表上,再由儿童医院的营养专家计算评估,看谁家的食物搭配最科学合理。这些搭配的食物包括谷类、蔬菜、水果、牛奶以及鸡肉、猪肉和牛肉、鱼虾类等。

营养专家告诉孩子们,人的三大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这些营养物质给我们提供每天所必需的营养及能量,但分配到每餐的量却有所不同,这就需要学会“精打细算”。特别是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需要注意不能挑食。

枫树山小学校长饶嘉说,“医校家社”健共体计划的发起,是为了呼吁大家更加关注儿童健康,强调合理膳食的重要意义,让孩子明白“自己才是合理膳食的主人”,也让家长明白“营养要从娃娃抓起”。活动中,学生代表还宣读了“合理膳食行动倡议书”。(记者 谢樱)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