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守护九旬母亲7年,弘扬孝老风尚

2021年05月20日20:1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金井镇金龙村三无老人刘松岳独自照顾母亲7年,用实际行动彰显文明家风。

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有一对特殊的母子,今年99岁的母亲杨佑仁,中风瘫痪多年,71岁的儿子刘松岳,是一位三无老人。古稀老人刘松岳已经独自照顾九旬母亲7年,三无老人用生活的一点一滴,彰显文明家风。

“你们快坐,我去给倒茶。”5月19日,在刘松岳家中,老人热情的招呼,精神头十足,让人倍感亲切,屋子里收拾得干净整齐。

“喂饭、喂药、洗澡之类的都需要我来做。”刘松岳说道,母亲现在已经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照顾母亲的口味,他要把菜煮到软烂,再配一些稀粥等流食,既让母亲能舒适的进食,也保证了每天的营养。

由于母亲杨佑仁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刘松岳每天要给母亲定时翻身、按摩,尤其是上厕所时,他要全程抱着母亲。

这些对于71岁的他都是不轻松的事情,可为了让母亲舒服一点,刘松岳坚持给母亲用更亲肤的尿布,一天下来至少要换洗20片尿布。七年如一日,刘松岳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

“几乎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他们母子在外面散步。”“刘嗲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刘松岳的一言一行,邻里都看在眼里,他默默的守护着母亲,用生活点滴弘扬孝老家风,感动着身边的父老乡亲。

“我现在离开半个小时,母亲就会哭闹。晚上睡觉稍微有点动静,我就要去看下母亲的情况,特别是冬天的夜晚就更难。”说到动情处,刘松岳几度哽咽,一想到母亲独自抚养他们姐弟长大,他又觉得自己做的根本不算什么。

刘松岳原有姐弟六人,父亲因体弱多病早早离世,母亲独自一人抚养他们姐弟,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原本,杨佑仁几个子女轮流照顾母亲,可是近些年,杨佑仁越发的喜欢刘松岳的照顾,刘松岳便独自承担起了赡养母亲的这份责任。

“现在政策好,我们母子两都能拿到养老补助,其他家人也时常送来生活用品,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好母亲。”刘松岳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辛苦了一辈子,自己七十多还能在老人身边尽孝也是一种福气。(刘帅)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