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跪姿托举 六分钟抢救双胞胎

2021年05月20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摸到宝宝的脚了,足先露,直接送手术室,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只听一声大喝,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邹雯立马翻身,跪在了平车上,一手上推胎足,又将枕头塞在孕妇身下,协助她抬高臀部。护士们迅速反应,启动抢救流程,一人电话联系手术室、产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接收孕妇的准备,一人电话联系手术专梯在一楼待命,余下的医护人员急忙推着平车护送孕妇前往手术室。

5月19日19:34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罗逢源接到家属求助,说一名孕妇腹痛难忍,快要生产了,她赶忙推着平车前往创新楼大厅门口。吴女士怀了对双胞胎,已经有34周多了,下午开始出现见红及不规则腹痛,但她并没在意,等她到达医院时已是3个多小时以后了。

为节约时间,急诊科医生在平车上给吴女士做了检查,此时宫口已开,一个胎儿的小脚已经脱出至阴道内,情况十分危险,必须立即手术,尽快取出胎儿。急诊科医务人员从接诊到安全护送吴女士至手术室,仅仅用了6分钟,邹雯更是跪趴在平车上,一手托起胎儿足部。随后,护士又通过急诊绿色通道为吴女士办理了住院手续。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王冬莲介绍到,足先露是我们常说的胎位不正中臀位的一种,比较少见但也比较危险。宝宝的足先伸出的话意味着脐带很可能将顺着小脚脱落下来。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营养与氧气的供应通道,子宫收缩过程中脐带受压而失去血供,7-8分钟内孩子就可能窒息,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危及母婴的生命。如果出现足先露,特别是对于初产妇而言,阴道没有经过充分扩张,分娩难度系数会很大,易发生难产,要实行剖宫产手术,尽快取出胎儿,保证母婴安全。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提醒各位准妈妈,一定要定期产检,如果出现见红、腹痛、破水等情况及时就医,孕后期若是胎位无法转正,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住院待产,以保障母婴安全。(文娅龄 王冬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