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车通道?当心车子被扣“大脸盆”

2021年05月21日11: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执法人员正在对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开出“电子告知单”。 受访者供图
执法人员正在对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开出“电子告知单”。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消防车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如果被占用、堵塞,很可能延误救援的最佳时机,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今年3月中旬起,株洲市消防部门在城区和茶陵县试点推行“电子告知单”,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7起,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现场

通过短信提醒违法行为人

5月17日,株洲市经开消防救援大队首次启用“电子告知单”,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当天上午,大队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印象华都小区检查时,发现2台车辆违法停放在消防车通道上。因一时间无法联系上车主,执法人员将违停车辆的车牌、位置、违停时间、照片和视频等证据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依法将“电子告知单”贴在两台车辆驾驶位的门上,并登录后台管理系统一键锁定,同时通过短信提醒违法行为人到消防部门接受处理。

近日,渌口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启用“电子告知单”,首次通过科技手段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向阳农贸市场开展检查时发现,一台白色SUV私家车停在市场入口的通道上,对消防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执法队员依法将“电子告知单”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操作完成几分钟后,白色SUV的车主赶到现场。该车主经营餐馆,早上夫妻俩去市场买菜,为图个方便就把车停到了消防车通道上。“妻子还提醒我,不要停这里,但抱着从众心理,觉得停一下没事。没想到买个菜的功夫,车子就被扣上个‘大脸盆’,下次一定注意,绝不占道停车,尤其是占用消防车通道。”车主说。

当天,执法人员还在湘渌实验学校门前和碧鸿佳园小区,对两台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开出“电子告知单”。

提醒

车主不可暴力拆卸“电子告知单”

据了解,消防部门推出的“电子告知单”非常特别,外观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脸盆”,上面印有二维码和“消防车道、禁止占用”等字样,内部有吸盘、定位系统、报警系统等,该设备可牢固地吸附在违停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不会对车辆造成任何损坏。“电子告知单”启动后,第一时间会将违停车辆的情况通过短信告知车主,督促其将违停车辆驶离现场。违停车主扫描“电子告知单”二维码,可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处罚的原因等信息,车主按提示前往消防部门接受相应处罚后,方可取下“电子告知单”。

需要提醒的是,被贴上“电子告知单”的车主,不可破坏或者暴力拆卸它,因为设备会自动发出声光警告,同时报警信息也会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仪器上,消防部门会以损坏公物的行为起诉车主。

效果

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明显下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对个人处以警告和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5000元至50000元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开出电子告知单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罚,而是督促大家遵守规则,不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在城区(包括渌口区)和茶陵县试点推行“电子告知单”,实施两个多月来,效果不错,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明显下降。下一步,支队将在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推广这一新模式,并与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动,整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打通生命通道。(李逸峰 游雁成 欧巧云)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