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傲君再获曹禺剧本奖 张璇摘得梅花奖

2021年05月22日10:57  来源:湖南日报
 

  5月21日晚,第24届曹禺剧本奖、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全国共有5位编剧、15位演员获奖,另有5位编剧获得提名奖。其中,湖南获得3个奖项。分别是:著名编剧吴傲君创作的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曹禺剧本奖,湖南省话剧院一级编剧毛剑锋创作的话剧《沧浪之水》获曹禺剧本奖提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张璇在现代京剧《向警予》中饰演向警予获梅花奖。

  本次获得曹禺剧本奖,是吴傲君继《喜脉案》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剧本奖”之后,再次获得全国剧本最高奖。获奖作品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讲述了明朝正德年间,农民蔡坤山夫妇无意中帮助了微服私访的皇帝,引发一系列事件,描绘出一群活泼生动的众生相。

  专家认为,《蔡坤山耕田》“以传统折子戏为基础进行整理重构,是一部富于民间情趣和人性洞察,蕴含社会警示意义的喜剧佳作,充满了鲜活的中华戏曲审美特征。”

  获得提名奖的话剧《沧浪之水》由一级编剧毛剑锋创作。该剧紧扣主人公池大为在不同观念冲击下的思想斗争,真实地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们在成长中所经历的阵痛和蜕变。专家称赞该剧“是一部培根铸魂的好戏”。

  在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张璇将向警予的勇气、豪气、正气演绎得十分到位,情感拿捏恰到好处,摘得梅花奖。

  截至目前,湖南已有16部作品获曹禺剧本奖,16位演员获梅花奖。(记者 龙文泱)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