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站22日将出现洪峰

2021年05月22日11:39  来源:长沙晚报
 

  新一轮暴雨来袭。截至21日20时,湘江干流株洲以上河段全线超警,湘潭站接近警戒水位,衡山以上河段已出现洪峰,衡山以下河段水位仍在上涨,支流洣水“超警”。长沙市水文局于21日20时启动水文测报IV级应急响应。

  21日15时30分,长沙市气象局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命令。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22日2时开始降雨再度发展加强,2时至8时降雨量10毫米至20毫米;22日大到暴雨,降雨量40毫米至70毫米。主要落区为浏阳南部普迹、金刚、大瑶等乡镇,以及望城北部乔口、靖港、铜官、茶亭,长沙县北部开慧、福临、金井等乡镇。

  截至21日20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低于警戒水位0.51米,仍在以每小时0.04米的速度上涨。六河水情平稳。根据上游来水及未来降雨预测,水文部门分析,湘江长沙站将会在22日16时前后出现洪峰,洪峰水位36.2米左右,流量18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气象、水文部门建议,重点防范连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防范“一江六河”区域性洪涝和中小河流洪水,加强水库、山塘的科学调度;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记者 张洋子)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