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里看巨变

2021年05月25日09:09  来源:湖南日报
 

从落后小山村,到中国幸福村,再到智慧乡村示范村,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一直在变——

“第一村”里看巨变

《山乡巨变》连环画画在了途经清溪村的铁路桥墩上。通讯员 摄

上世纪50年代末,作家周立波以他的家乡益阳县清溪乡(现为“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为原型地,创作长篇小说《山乡巨变》。近年来,清溪村依托“周立波故居”这块金字招牌,做好农旅文深度融合文章,有了“山乡巨变第一村”美誉。

5月23日,记者从长沙驱车上长张高速,转华常高速,再到益阳南线高速,从邓石桥收费站下高速,不到5分钟,便开始了清溪村探访之旅。

三产融合,昔日穷山村变身中国幸福村

“衣无领,裤无裆,三餐光只喝米汤。”周立波在《山乡巨变》中,描述当时的清溪乡。他借主人公之口许诺,“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到时候,请你回来赏香花、尝果子。”

转眼一甲子,如今的清溪村是哪般模样?

记者将车停在村口的停车场,与朋友在村主干道上信步闲游。房子是清一色的青瓦坡屋顶、灰白搭子墙、腰檐平开门、胡桃花格窗;人行道路旁、农家房前屋后,种的都是紫薇、桂花、楠木之类的景观树;清溪渠里潺潺流水声,每天给村子奏着欢快的背景乐,渠底水草清晰可见……抬眼望去,村尾处、山坡下,周立波故居掩映在一片竹林、茶山之中。

“这雨不小呢。走,先去喝杯姜盐茶。”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远远迎来,就近找了家山庄带记者躲雨。庄主刘七业热情地端出几杯姜盐茶。一口茶下肚,身上顿时暖起来,大家的话匣子也打开了。

刘七业说自己是桃江县人,早就看中清溪村名气大、环境好,2018年来这里办起“娘家柴门”农家山庄。随着益阳南线高速、华常高速、平洞高速、长益高速复线等相继开通,长沙、岳阳、常德、娄底、湘西州、张家界等地和湖北、江西等外省的游客,到清溪村旅游更便捷了。“娘家柴门”从最开始一天接待四五桌客人,到现在每天十七八桌。“节假日和每年荷花开的时候,店里24张桌子天天坐得满满当当。”刘七业笑言,每到旺季,长沙、张家界等地的旅行社,都是早早在网上订好餐桌。

“外边的人都想进来,村里的人自然不想出去。”贺志昂介绍,近些年,村里持续擦亮“周立波故居”名片,壮大乡村旅游,通过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引进“厨嫂当家”等餐饮服务企业、“国联水产”等食品加工企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村民生活蒸蒸日上。“1070名18至59周岁的村民中,除了在外求学或在家待产、带孩子的,其余都在家门口创业或就业。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8万元。”贺志昂用这样一组数字,介绍清溪村。

中国幸福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湖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挂在村民服务中心墙上的这些牌匾,力证贺志昂所言不虚。

数字赋能,清溪村正追梦智慧乡村示范村

“外边有的这里有,外边没有的这里也有,我们哪还舍得出去?”说话间,90后小伙邓旭东走了进来。他原在广州开自媒体工作室,年收入达50万元。2019年9月,他回村照顾父母,很快就决定不再离开,“网络方面,我们村正打造‘智慧清溪’,又是5G小镇建设的试点村;交通方面,高速通到家门口,高铁站也正在建。我完全可以把广州的事业搬回来。”如今,邓旭东不仅事业得到延续,又照顾了家人,还担任村委委员,觉得自己的价值一下子提升了。

2018年,清溪村引进湖南清溪文化旅游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启动“新山乡巨变·智慧清溪”项目建设。该项目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建立智能化文化、产业价值体系为目标,以智慧旅游建设为先导,对清溪村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互联网+”与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智慧乡村示范村。

公司总经理陈铁牛介绍,目前,清溪村“智慧旅游”第一期线下智能化系统工程建设、线上“智慧景区”软件平台建设已完成。该村还将通过智慧乡村一体化,利用大数据中心“穿针引线”,将农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智慧农业云平台三大平台系统整合,结合“益村”APP,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持续建立村民自有的智能生活价值体系。“以后,这里的人们不仅生活环境更优美,生活方式也会更智慧。”陈铁牛说。

山乡巨变,分外动人。2020年,清溪村景区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记者 邢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