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阴雨天气影响 植保打响病虫害防治攻坚战

2021年05月25日09:11  来源:湖南日报
 

持续阴雨天气,非常有利于早稻病虫害发生。湖南省植保植检站近日拉响“警报”:今年“虫口夺粮”保卫战打响,各地要及时落实防控措施,保持粮食发展好势头。

当前,早稻处于分蘖期至分蘖盛期,中稻处于秧田期至移栽期。据田间调查,早稻田间二化螟发生普遍,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在湘中南发生,稻瘟病和纹枯病零星发生,稻秆潜蝇、稻蓟马、稻水象甲、根结线虫病等病虫害在全省局部田块发生。截至5月中旬,全省水稻病虫害当前田间发生面积1100万亩次,累计已防治680万亩次。

专家称,当前水稻病虫害防治形势严峻。二化螟在全省已陆续进入一代卵孵化盛期,稻飞虱出现迁入峰。5月以来,各地对早稻一代二化螟进行了防治,并兼治稻水象甲、稻飞虱等害虫。但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不少地方防治效果并不理想,需要抓紧时间进行补防。

省植保植检站发出预警,延续的阴雨天气,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害虫迁入。各地要密切注意虫情动态,及早落实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控措施。

今年,湖南春玉米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据调查,全省已有26个县(市区)诱集到草地贪夜蛾成虫,发生面积逾2万亩。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密监测,关注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合理部署防控,保证取得良好效果。(记者 张尚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