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法律顾问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2021年05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5日电 最近,在浏阳市永安镇的田间地头,出现了一群穿着工作服,拿着笔记本的服务队,他们是永安镇法律顾问团。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顾问团最近开展送法律进村入户的走访活动,在“泥土味”中知民生、解难题、聚民心。

“你好,我们是永安镇法律顾问团的,以后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多沟通交流。”在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张水生律师叫住了在田埂行走的陈某,反应过来的陈某立马走上前。

近年来,永安镇深入村组开展组团式、一站式、菜单式法律服务,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拓展村级法律顾问工作职能,实现重心下移、端口前移、资源下沉,创新打造“永安说法”视频号,由法律顾问团成员每期分享一个热点话题中的法律知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法律。短短几天时间,视频号的浏览量就达2.5万人次。

“作为村级法律顾问,就是要尽可能拉近村民与法律的距离,人人懂法,才能打造法治社会。”法律顾问团成员、浏阳市高新法律服务所主任傅练专说道。

这几天,顾问团的钟律师又接到了求助“任务单”,原来,李某因几笔小额货款催收多年无果,想找律师又因代理费过高而不划算,在进退两难之际找到了法律顾问团成员钟情律师,钟律师了解情况之后,积极帮其收集整理锁定证据,同时申请诉前调解,经过和对方的多次交流,支付方已明确表示将在年底前支付款项,帮李某解决了一大难题。事后李某感激地表示:“本想着这几笔货款金额不大,去法院打官司费时费力不说,折算成本得不偿失,好几次都想放弃了。幸亏有法律顾问的帮助,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永安镇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把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当做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桥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发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让基层法律服务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彭恋 肖欢)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