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湖南省有发明专利5.6万件

2021年05月27日08:54  来源:湖南日报
 

截至去年底全省有发明专利5.6万件

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贯彻实施专利“一法一条例”的报告

26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湖南省专利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比2015年增长153.7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47.42%。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628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14件。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专利工作,把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作为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狠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质量、强基础、促融合,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自贸区建设、营商环境考核等重要指标。同时,将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列入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省级财政设置了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由2015年的4500万元增至8500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十三五”期间,全省知识产权行政机关办理专利行政保护案件17240 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3944件。引导、支持5个市州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仲裁调解能力机构建设试点省份。在法律援助方面,2020年办理维权援助案件44件,对22家企业补助案件援助资金115万元。还特别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对31家专利代理机构、34名专利代理师的抽查,对湖南创客公司无资质代理行为开出第一张“罚单”。

此外,我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增至32个,实现市州全覆盖。推动建设专题数据库,对接服务企业1100余家,经验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广。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积极申报中国(湖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设立知识产权专家库,加强专利维权的支援服务;积极利用和推广专利技术成果,利用高校等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专利管理队伍的设置,在人才配备和资金保障上提供支持。(记者 陈奕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