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

2021年05月27日09:02  来源:湖南日报
 

  2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株洲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做好产业文章,不断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株洲力量。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陪同调研。

  精美大气的礼品瓷、造型独特的陈设瓷、晶莹润泽的日用瓷、品类繁多的电子陶瓷……走进“瓷都”醴陵,琳琅满目的陶瓷制品让人目不暇接。毛伟明一行先后来到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尚方窑瓷业有限公司、中国陶瓷谷醴陵陶瓷馆等,详细了解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发展历史和特色人才培养情况。毛伟明指出,要着眼产业科技变革,培育好陶瓷产业、繁荣好陶瓷文化、发展好陶瓷旅游,推进陶瓷与文旅、科技的深度融合;要加强人才储备,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和产业工人,擦亮湘瓷品牌,把“泥”与“火”的产业做好做精做出彩。

  株洲航空城是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毛伟明一行深入株洲芦淞通用机场和山河科技公司,了解株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毛伟明强调,要抢抓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建设机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抢占通用航空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全国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调研中,毛伟明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放大特色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规划布局,做优陶瓷、服装等传统产业,做强轨道交通等主导产业,做大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趋势,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引导要素合理配置、资源集约利用、企业集聚发展,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市场力、持续力。要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攻关力度,创造更多有价值、原创性的成果,为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记者 孙敏坚)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