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来了,别只当它支付工具

罗志华

2021年05月27日09:41  来源:湖南日报
 

  继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地之后,长沙成为国内第五个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城市。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办的长沙市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将以公开报名和摇号抽签方式,向30万市民发放总额为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数据显示,有超过120万市民参与了预约抽签。“金灿灿”的红包真真切切告诉大家,数字人民币来了!

  数字人民币来了,可别只当它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实现了可控匿名,商户和第三方平台无权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支付数据。隐私性更高,既有利于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安全,又有助于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

  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形式,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用绑定银行卡,“碰一碰”即可支付,离开网络一样好使;资金实时到账,无需等待,没有手续费;交易实现可控匿名,保护消费者隐私……可以想见,进入数字货币时代,人们会更加喜欢支付、交易,因为数字货币带来了最大化的便利、安全,由此导致人们支付习惯、生活习惯、理财观念等发生深刻变化。

  相对于传统电子支付,数字货币发扬了其传统优势。这些年来,中国发展数字货币所需的基础设施、支付体系相对完备,消费者、商家等对电子支付的接受程度更高。不久前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多家商业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体验区,让参观者使用银行手机应用或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前景无限广阔。

  当然,数字人民币只是对我国现行支付方式的一种补充,而不是替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彰显了对数字人民币的积极审慎态度。从现实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基本法律规范等尚需进一步规划、设计、论证、建设和检验,未来大规模落地应用有赖于相关生态的建立和完善。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货币主流化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纸币、电子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将同时共存。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