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倾听老巷里的老兵讲述“那些年、那些事儿”

2021年05月28日20:55  来源:  
 
青年学生干部参观井巷社区。何伟摄
青年学生干部参观井巷社区。何伟摄

清风徐徐,深幽的老巷林木葱郁,魁梧有力的梧桐树竖立在道路两侧,仿佛穿着绿色军装的仪仗队,正吹响着前进的号角。“老兵,一个时代的记忆,一段历史的见证。他们,是新中国从血与火中崛起的亲历者。”在老巷里,栋栋有老兵、有党员,户户有工人、有技能,且邻里皆同事——这里便是国有改制企业原五矿二十三冶三公司职工宿舍区,现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

近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40名青年学生干部至雨花区井巷社区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倾听红色故事,回首百年光阴”退役老兵讲述峥嵘岁月故事活动。

范新云今年80岁,党龄已有57年,是一名抗美援越老兵。他回忆,当时敌人仗着武器先进,粮食充足,以逸待劳,等待救援;师长命他带领一个连的战士用最短时间,倾尽全力攻下敌人阵营的四个粮仓……

说到这里范嗲嗲不禁哽咽了起来。“许多战友宁可倒在血泊中,也不愿意炸掉粮仓,因为粮仓里的粮食都是中国人民拉紧裤腰带支援给越南人民的。当攻下粮仓后发现,粮食足足有120吨!”

巍巍青山,唱不尽英雄赞歌;滚滚黄河,淘不完英雄故事。听完老兵讲党史,随后学生们来到社区《国防教育基地展览馆》进行参观。一件件新式武器、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展、一段段感人的事迹......仿佛将历史再次呈现在眼前,中国国防的发展史,军民浴血奋战的战斗史,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震撼着现场每一位学生。

“这段历史,这种精神,让我们由衷敬佩,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百年沧桑到百年崛起,真的了不起!我们将以所学专业,挥洒我们的青春,践行我们的使命,让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张同学表示:范爷爷他们青年时用鲜血守卫祖国,中年时用汗水建设祖国,老年时用余晖照亮着祖国,他们退伍不褪色,用一生诠释着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初心,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学习。

据悉,井巷社区依托社区红色历史文化墙、历史芳华墙等红色资源,通过开展系列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红”带动“井巷火”。目前已吸引周边院校青年学生干部500多人参与社区系列“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接待全国各部门、各机构党史学习人员900人次。(何伟)

来源:长沙市雨花区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