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人落网、涉案流水达2亿元 湖南资兴捣毁4个网络“跑分”工作室

2021年05月29日11: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从湖南省资兴市公安局获悉,一个由多个工作室组成的帮助电信诈骗犯罪所得资金进行转移的犯罪团伙被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涉案流水高达2个亿。这起案件,源于老年人每天到一住处排着长队争着用自己的银行卡“刷卡”获得好处费被警方察觉,开展调查后揪出犯罪窝点。

老年人排队“领钱” 警方展开调查揪出窝点

2021年2月初,资兴市唐洞街道一小区某住房内,老年人从屋里排到屋外,纷纷拿着自己的银行卡,给屋里主人现场“刷卡”,根据金额的多少成功“刷卡”一次,即可现场支付老年人200元至500元不等的“报酬”。每天吸引着周边大量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前来,这样的场景引起了小区保安的重视,于是向辖区派出所反映了情况。

该情况引起了资兴市公安局刑侦、网安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民警调查发现,该住户黄某英等人通过多种渠道向社区宣传有一份不用“本钱”且“稳赚不赔”的项目,吸引社区群众及周边的中老年人前往黄某英家中排队,在黄某英家中,黄某英等人承诺只要提供银行卡进行转账,一次可获利200元至500元不等,每天都可前来提供银行卡进行转账。

“我们接到这个线索后,初步分析可能是一个“跑分”团伙。于是组织民警秘密对该线索进行深入调查,通过1个多月的秘密侦查,掌握了一个由多个工作室组成的帮助电信诈骗犯罪所得资金进行转移的犯罪团伙,于是将黄某英、黄某球、袁某帆等人依法传唤带回调查”。资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黄兴介绍。

黄某英等人所干的这种“跑分”,是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活动搭建平台,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赃款分流洗白。通过黄某英等人的供述,民警对该团伙其他成员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并在其住处搜查到大量银行卡、刷卡机、电脑账本。

办案民警扩线深挖 多个“跑分”窝点浮出水面

经查,2020年8月份以来,黄某英从李某明处得知提供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进行转账可以从中获取高额利润,且在明知这种行为可能涉嫌犯罪依旧答应帮其转账。刚开始黄某英等人使用自己及丈夫的银行账户实施非法转账,后因其账户接收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陆续被公安机关冻结、止付。之后黄某英在居住社区发动身边的邻居、朋友、熟人广泛提供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给她们转账并支付报酬,以此吸引周边的人提供银行账户、支付宝给黄某英等人用于非法转账。

同时,黄某英的上线何某利用支付转移犯罪资金赚钱,按照转移支付资金千分之三至五的比例分成,由何某负责寻找场地,黄某英、黄某球负责收买银行卡和联系客户。为逃避打击处理,何某在广州市白云区棠心街租了一套公寓作为犯罪窝点,何某、黄某球在该房间负责操作非法转账,黄某英则在资兴市收取刘某佳等人的50余张银行卡提供给何某等非法转账获取利润。

通过警方的进一步深挖,查实处在资金链下游犯罪的武冈籍犯罪嫌疑人周某利用其在长沙有固定的住所的便利,在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某商业中心家庭旅馆租了几间房间作为犯罪窝点,组织犯罪嫌疑人许某旺、张某乐、唐某池、张某祥、刘某、王某等人用自己的支付宝、银行卡从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接收网络信息犯罪资金后该伙人分别到邵阳武冈、长沙等地的银行的ATM机、柜台取现,再将涉案犯罪资金转交给周某,周某按照涉案取款资金的千分之五给予好处费。

涉案资金流水高达2亿元 帮信团伙成员40余人落网

通过警方的进一步深挖,警方查清涉及该案的团伙成员共40余人,分散在广东广州、湖南长沙、郴州、资兴四个窝点,民警打掉了资兴的这个窝点,但另外三个窝点的成员都在外地。2021年3月,资兴市公安局组织100余名警力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市以及湖南郴州市、邵阳市对该案进行收网,此次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打掉“跑分”工作室3个,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50余台,银行卡240余张,账本15本,POS机30余部,U盾30余个,电脑主机2台,笔记本电脑3台。

经过警方的调查取证核实,该团伙成员操作的银行卡直接帮助网络犯罪份子转移资金流水达2亿余元,从中获利100余万元。

目前,抓获的40余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资兴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李芳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