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电力大数据应用取得多项新成果 服务湖南省经济发展、安全生产

2021年05月29日11: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违规生产先预警、煤矿生产异常先提醒、灾害天气先建议……今天,“激活数据价值 服务三高四新”国网湖南电力大数据应用对外发布,向社会各界推介国网湖南电力2021年大数据应用10项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电力大数据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国网湖南电力提前谋划布局,重点聚焦电力大数据的价值挖掘,在电力大数据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供电用能、双碳达标等方面持续加深、加大研发攻关力度,推动电力大数据应用的价值实现,取得显著成效。

“电力看商旅”应用以电力数据为抓手,绘制电力用户画像,准确洞悉了湖南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产业结构转型、重点装备制造业发展等经济活动进程,在全国首发《通过电力看五一旅游消费热点分析》。

“电力大数据+社会精准救助”应用通过统计分析低收入群体用电情况,建立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信息库,加强低收入群体返贫的监测预警;“乡村振兴电力指数”应用依据农村居民历史年用电量、日用电量等数据进行精准建模,评估农村空心化指标,为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策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电力大数据+企业安全生产监测”应用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02家煤矿企业,湘潭88家地下矿山企业,常德85家烟花爆竹企业和25家危化品企业,将接入的生产企业档案数据与公司内部用电客户数据进行关联匹配。

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平台运营部副主任李沛哲表示:平台围绕用户电压、电流、有功等运行数据建立17个预警模型,构建违规生产先预警、生产异常先提醒、灾害天气先建议、企业信息全呈现、管理流程全闭环、违规生产可追溯的“三先两全一追溯”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为政府部门提供企业停限产执行情况全过程实时监督,为企业提供特殊气象条件下的排产建议等服务。

同时,“碳市场监测管理平台”应用依托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建成覆盖电力碳排放、能源碳排放、零碳电力、全国碳市场行情的碳排放监测体系,通过监测全省16家电厂、43台机组、近20000个测点,实时采集污染物排放、机组运行参数及效率等重要数据。

通过监测全省水电、光伏、风电、特高压、储能电站、电动汽车等零碳电力减排趋势,优化“能源-电力-碳”核算模型,为政府监管提供碳排放数据咨询服务,为重点排放企业开展碳减排及碳交易提供咨询服务,为下一阶段我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做好技术储备。

电力部门还积极运用数据技术,打造“便捷电、透明电、智慧电、贴心电”系列为民服务大数据应用品牌。“阳光业扩e管家”应用基于数据中台获取电网信息、客户信息,开发了低压业扩供电方案辅助决策应用场景,实现一键式生成供电方案,为业扩供电方案辅助决策提供支撑。

“基于区块链的电能计量可信平台”应用通过构建区块链网络,接入电能表全生命周期检定检测数据,为湖南省2900万运行电能表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检定信息查询,实现政府部门对电能计量检定质量及资质100%监管,为供应商提供产品质量提升服务。

下一步,国网湖南电力将深入推动数据要素发力,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经济晴雨表”作用,聚焦经济双循环、消费升级、新基建、产业链、乡村振兴、中小微等关键领域开展多场景创新应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创造能源数字产品新价值。

构建“平台+数据+生态”发展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广泛连接,通过聚合资源、交叉赋能,推动跨界融合创新,共同打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生态,创造能源平台生态新价值。(唐军 刘敏学)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