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三大板块助力未来业绩增长

2021年05月29日11: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我们未来的业务将分为三大板块,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智慧农业、新材料(干混砂浆)。”5月28日,中联重科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介绍道。

2020年度,受益于设备更新换代、安全环保升级、机械替代效应及“两新一重”建设持续推进等多重利好、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营运和市场营销能力的不断增强,中联重科经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高速增长。

中联重科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1.09亿元,同比增长50.34%;毛利额同比增长43.28%;实现归母净利润72.81亿元,同比增长66.5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75.23亿元,同比增加13.04亿元。公司强劲增长的营收和净利,刷新纪录并创历史最好水平。

会议现场,詹纯新董事长首次将干混砂浆新材料作为企业未来三大业务之一对外发布,同时他还表示,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建筑起重机等业务今后几年让将保持很好的发展,而挖掘机、高空作业机械和农业机械将会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了解,干混砂浆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普遍适用于砌筑、抹灰、装饰装潢、二手房改造、防水、修复等方面,发展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可杜绝水泥、黄沙、石子等粉粒状材料搬运到建筑施工现场所产生的跑、冒、滴、漏等污染,还可以改变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配比由人工控制、质量波动大等落后生产方式,提高建筑施工现代化水平和效率。

“中联重科早在2008年就布局干混砂浆设备领域,并在2014年通过并购德国M-TEC公司,具备了很强的技术实力,未来‘发力’干混砂浆新材料业务可谓水到渠成。”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杨笃志说道。

2020年,中联重科提升资产运营效率,深化成本费用管控。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减少43天,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55天,存货结构也实现大幅优化。工程机械则实现销售收入613.50亿元,同比增49.67%;农业机械实现销售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67.01%。

据介绍,2020年中联重科坚持战略聚焦,用互联网思维做企业,用极致思维做产品,完善产品型谱,加速推进工程机械的超越领先、农业机械的转型升级、关键零部件的突破升级,技术研究实现多维突破,产品创新向“4.0A”阶段大步挺进。

去年,中联重科研发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首创行业镂空臂架的凌云系列极限合规泵车上市即取得巨大成功,下线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并亮相上海宝马展,推出全球风机吊装能力最强的ZAT18000H全地面起重机,推出融合欧洲技术的W系列塔机,2ZPY-13A抛秧机填补国内空白,AI小麦收获机引领行业技术方向。

本次股东大会,中联重科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不错成果。“具体来说,就是产品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中联重科正持续推进工业4.0阶段到人工智能化阶段的升级,同时从企业商业模式、生产制造模式、经营管理模式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中联重科投资千亿打造的中联智慧产业城中,首开园区挖掘机械园区具备年产5万台各型挖掘机的生产能力,平均每6分钟即能产出一台。搅拌车智能园区从半自动化转化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周期由原来的13天缩减至9天,生产效率提升30%。中联重科全球最大塔机智能工厂投产,生产效率提升至每18分钟下线一台塔机,年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以上。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钢材价格上涨对企业成本带来的影响,中联重科副总裁杜毅刚介绍:“公司与相关供应商共同承担并消化部分钢价上涨的成本,近期也对塔机、混凝土搅拌站等产品进行了提价,我们在年初做预算时就已预计钢铁涨价的问题,目前的成本还在预算范围内。”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