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与“向警予”跨越百年“隔空对话”

2021年06月02日14:31  来源:湖南日报
 

“向警予”回家了。6月1日,国际儿童节,溆水河畔,一面“时光之镜”空降向警予同志故居,溆浦县卢峰镇警予学校的同学们“见到”了他们的老校长,并与“向警予”击掌、合影,进行了一场跨越百年的“隔空对话”。

“美哉, 卢峰之下, 溆水滨, 我校巍巍矗立当其前。看呀,现在正是男女平等……”当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共溆浦县委、溆浦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飞翔吧,少年”——“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在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一个月前,“时光之镜”带着向警予、陈延年、瞿秋白、邓恩铭、方志敏5位革命先烈 “回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孕育之地上海渔阳里。此后,“时光之镜”到上述5位先烈的家乡进行巡展,投放相关体验装置,让参观者可通过手势识别等方式与先烈互动,向建党百年致敬。

“5、4、3、2、1”,在警予学校的同学们完成答题后,师生齐声呼唤,大屏幕上的向警予微笑、转头,她“回到”了她创办的学校,“看到”了美丽的家乡。家乡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极大改善,教育质量极大提升,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溆浦县于2019年宣布摘帽退出。

活动现场,向警予的曾孙徐天和通过视频寄语警予学校的同学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警予学校的同学们表演了红色舞蹈《战地山花》。面对先辈夙愿,同学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时刻准备,立志投身伟大奋斗!”

警予学校五年级学生周思棋在体验“时光之镜”时,被向警予追求男女平等的故事深深打动,透过“镜子”,她和向警予“击掌约定”——在和平幸福的年代,她想成为一名律师,传递公平正义。(张艺 梁可庭)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