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电波不逝,信念永存

2021年06月03日10:54  来源:湖南日报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原型李白,在上海战斗了12年。1949年5月7日,39岁的李白被敌人秘密杀害,牺牲在黎明之前。

5月31日,记者来到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踏访革命烈士李白的故居,感受忠诚与信仰的力量。

李白1910年5月出生于白石村,因家庭贫困,他从小失学,13岁入染坊当学徒。

1926年,李白参加了当地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并于当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1931年,在红四军任职的李白,被选派参加了无线电训练班,从此,他与红色无线电通讯事业结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李白被派到第五军团担任电台台长。在异常激烈的战斗中,李白对战友说:“只要我们在,电台就在,电波就不能中断。”这句话,他一生践行。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的炮声震撼了中华大地。10月10日,一名戴着眼镜、身着学生装的男子来到上海新闸旅社,在登记簿上写下名字——李霞。他就是奉命到上海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的李白。

为躲避敌人追踪,李白改装电台,将电负荷从75瓦降低到35瓦,最后降至仅7瓦。每天夜深人静之时,正是李白的工作时间。他从柜中取出电台,通过红色电波,及时向党中央传递了重要军政情报,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

独居男子在当时险恶的环境下难免会引起怀疑。1939年春,党组织安排女工出身的共产党员裘慧英与李白扮作夫妻掩护电台,开展工作。两人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产生爱情,第二年秋经党组织批准结为夫妻,成为秘密斗争之家。

1942年9月23日晚,日本宪兵闯入李白住所,搜出了他的电台,敌人一摸,电台还是热的,于是抓捕了李白夫妇。近一个月的严刑拷打,敌人没得到任何口供,于是先放走裘慧英。李白仍然坚持“私人商业电台”的口供,而当时上海滩也确有各种私设的商用电台,这个案子一时成了“无头案”,8个月后,李白获释。

出狱后,李白遵照党组织的安排,前往浙江淳安县国民党军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当报务员,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场口和江西的铅山之间,利用这一电台向党组织发报。1945年春,他带着电台乘船到浙江淳安,装在箩筐里的电台被查获。因当时国共统一战线关系,经党组织营救脱险,李白夫妇带着电台重返上海。

1948年12月30日凌晨,上海黄渡路107弄15号狭窄昏暗的三层阁楼上,李白正在发送一份十分重要的情报。此时,国民党当局采用在上海分区停电的方法,终于侦察到了李白秘密电台的位置。在敌人重重包围中,他镇定地发完电报,销毁密码。李白第三次被捕了。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刑讯室,面对敌人近30小时的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

1949年5月7日,裘慧英带着孩子前往关押李白的蓬莱路警察看守所探望。看到丈夫双腿已被老虎凳压断,指甲被老虎钳拔掉,裘慧英心如刀绞。李白忍着伤痛对裘慧英说:“天快亮了,上海快解放了,全国也快要解放,革命即将成功,我无论生或死,心之泰然……”

就在这天深夜,李白被特务头子毛人凤秘密杀害于浦东戚家庙,时年39岁。20天后,上海宣告解放。

李白烈士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与信念永存,红色电波永远不会消逝。2009年,李白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7年,李白烈士故居成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唐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