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区块链发展来势好环境优

2021年06月04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从单一的数字货币延伸到各行各业。6月3日,2021(第四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在长沙举行,以“产业驱动、链以致用”为主题,深入探讨产业区块链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式,共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峰会发布了《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发展报告》《2021中国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湖南省区块链白皮书》。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较为成熟的有政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司法、物流、交通运输、供应链等十六大产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区块链作为“信任的机器”,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的重要驱动力。

“湖南区块链发展来势很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省委网信办一级巡视员李球介绍,目前湖南实际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和服务的企业270多家,集聚于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娄底区块链产业园,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达23个。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排名中西部城市第一,政策环境分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发布实施,为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系列标准及区块链产业有关政策,组建了湖南省区块链协会、湖南天河区块链研究院等机构,成立了湖南省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打造了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成立区块链研究团队。

此次峰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记者 曹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