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100周年 歌剧《半条红军被》将于7月上旬首演

2021年06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匡滢 吴茜薇)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6月3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半条红军被》总导演黄定山、编剧任卫新、主演王宏伟、刘一祯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以发生在湖南郴州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故事为原型,该剧阐释了“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的深刻道理。

“这是一个凄美、悲壮的故事,用朴素的叙述弥漫崇高,将红军长征路上的小人物形象用歌剧形式展现出来。”任卫新表示,他所做的工作只是在舞台上画了一个草图,而真正将舞台搭建起来的,是台前和幕后的每一位工作者。

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张杰同学,在歌剧里饰演一名小小的红军战士,“特别开心,能和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们一起讲好咱们的红色故事。”谈到自己在排练现场时,每时每分都是既激动又感动。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党史资源大省,革命遗产丰富、红色土壤肥沃。《半条红军被》是由湖南省、长沙市联合打造的重点献礼剧目,是展示湖湘红色精神的精品力作。”陈刚表示,将用好红色资源这座“富矿”,精益求精将《半条红军被》打造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据悉,该剧将于7月9日、10日在梅溪湖大剧院首演,7月14日、15日在广州大剧院巡演,还将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赴北京汇报演出,并代表长沙参加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