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今日启幕

2021年06月06日09:36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逛非遗购物节 赏非遗音乐周(寻美非遗)

  侗歌演出

侗歌演出

  堆字牌匾制作技艺传习

堆字牌匾制作技艺传习

  非遗购物节上将展销丰富的非遗产品,图为浏阳油纸伞。

非遗购物节上将展销丰富的非遗产品,图为浏阳油纸伞。

  陶瓷   均为资料图片

陶瓷 均为资料图片

看红色非遗展品回首百年奋斗路,以影像记录非遗展现星城文化风采,更有湘剧大师与阿卡贝拉音乐组合共唱湘剧经典曲目,传奇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登上音乐厅舞台,琳琅满目的非遗美食和文创产品展销,50万元惠民消费券大派送……6月6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星非遗 新征程”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沙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幕。

本次活动从6月6日持续至6月13日,通过线上线下开放融合,分阶段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和长沙音乐厅开展,包括开幕式、“星非遗 新征程”长沙首届非遗音乐周和非遗购物节等。正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本次活动将让市民、游客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更好地贴近人民、走进生活。

不同艺术类别创新融合,拉开活动大幕

6月6日,本次活动开幕式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举行。不同艺术类别创新融合,精彩演出拉开活动大幕。

经典湘剧曲目以全新形式呈现。湘剧大师曹汝龙与长沙阿卡贝拉音乐组合“域乐团”联袂演出,以阿卡贝拉方式(无伴奏合唱)演绎湘剧经典曲目《沁园春·长沙》,不同的演唱风格和表演形式,挡不住情感的共鸣。

原创音诗画《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动情上演。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舞台上,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市民代表以音诗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讲述对长沙非遗的理解和记忆。

太极拳与街舞以武会舞。拥有“国潮”文化优质基因的太极拳将与火爆全球的流行街舞交融碰撞,小朋友们同台竞技,并联唱长沙童谣,展示生机勃勃的非遗活力。

红色主题非遗作品展览重温红色记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于6月6日在长沙市非遗馆开启红色主题非遗作品展览。开幕式将通过现场连线的形式,带领观众在非遗作品中重温红色历史记忆。

4场古老又时尚的音乐会让非遗“潮”起来

非遗音乐,是来自时光深处的旋律,记录着千年历史文化生态,它是古老的瑰宝,也是当下生活化的艺术。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星非遗 新征程”长沙首届非遗音乐周活动将在长沙音乐厅上演4场非遗专题音乐会,分别为侗族大歌音乐会、长沙非遗音乐会专场、长沙弹词音乐会专场、乐剧《韩熙载夜宴图音乐传奇》。

其中,侗族大歌音乐会将让市民和游客充分感受侗族大歌的震撼魅力。“大歌”是侗族音乐中的精粹,演唱人员凭借严格的训练和演唱时的默契,无伴奏,无指挥,一气呵成,磅礴大气。乐剧《韩熙载夜宴图音乐传奇》的演出则绝非一场普通的音乐会,观众将有机会“走进”由各位艺术家所“重现”的南唐江南贵族夜宴之中。

从磅礴大气的侗族大歌到中国古代名画承载的真实历史,从多种形式的长沙非遗音乐到韵味十足的“传统说唱”长沙弹词,既穿越时空感受传统文化,又以人民群众记忆深处的声音献礼建党100周年。一吟一唱、一呼一应,每一段旋律、每一种声音,都让非遗“潮”起来。

发放50万元消费券,非遗集市等你逛

6月6日至13日,本次活动将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打造非遗购物集市,举行非遗购物节,集中展示长株潭地区的非遗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

非遗购物集市设置“潮”好吃、“潮”好看、“潮”好玩三大区域,包括长沙非遗项目中的特色美食、老字号美食、网红美食,长沙市湘剧传承保护中心和长沙歌舞剧院带来的演出,以及非遗文创产品展销和非遗传承人现场传习非遗项目。

本次活动还将向广大市民发放惠民消费券,共计50万元。消费券面值10元一张,市民、游客可以关注“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领取“星非遗购物节”消费券,所领消费券可以在非遗购物集市上,按照规则抵现使用。

举办非遗购物节,发放惠民消费券,发布盲盒打卡及主题游戏……本次活动让人们在看非遗、品非遗、玩非遗中,深切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

参与非遗线上打卡活动赢奖品

网红长沙,“云”享非遗!2021年“星非遗 新征程”长沙非遗线上打卡活动,将用影像记录非遗,让文化浸润人心,让非遗代代传承。

这次活动于6月2日至13日在抖音平台举行,征集老百姓身边的长沙非遗影像,号召广大市民拍摄记录与长沙非遗相关的内容视频,并加话题“打卡长沙非遗”在抖音平台发布。拍摄内容为:长沙市非遗馆的展陈、活动、参观记录等;身边的非遗传承人、非遗故事、非遗美食、非遗展演、非遗体验活动等与非遗相关的题材均可。

参与者有机会获得潇湘全域旅游卡、茶颜悦色充值卡等奖品!

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相结合,以此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丰富多样的非遗项目,彰显星城儿女的勤劳与聪慧,展示星城儿女的艺术创造力。在长沙这座“手可摘星辰”的城市,属于人民的非遗正不断走近人民!(黄能 杨熙)

长沙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安排

6月6日 开幕式 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

6月6日 侗族大歌音乐会 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6月7日 长沙非遗音乐会专场 长沙音乐厅麓山中厅

6月10日 长沙弹词音乐会专场 长沙音乐厅麓山中厅

6月13日 乐剧《韩熙载夜宴图音乐传奇》 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

6月6日—13日 非遗购物节 长沙滨江文化园文化广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