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中心”落户湖南农大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7日20: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7日电 6月5日,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字乡村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成立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成立盛典——‘数字政务’迎来数字服务新变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50多位嘉宾出席会议。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介绍,数字乡村中心的成立是适应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进行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实验室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成立的数字政务专家委员会集中了我国电子政务方面优秀的人才和优质的资源,专家委员可以为实验室电子政务方面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力支持,将在电子政务、数字乡村、数字农业、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研究和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方逵副校长表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湖南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义不容辞,也具备这样的学科优势和条件。数字乡村中心将以数字乡村发展为研究对象,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分别就“数据要素应用之‘政’农融合”“从转型到改革:数字政府顶层设计的理论探索”“政务数据治理中的个人信息保护” 等主题开展主旨演讲。

在接下来的数字政务圆桌会议中,与会专家就“‘数字政务’迎来数字服务新变革”主题展开研讨,为我国数字政务迎来的数字服务新变革进行把脉,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数字乡村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据了解,此次成立大会意味着我国数字政务和数字乡村研究和建设又有了新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政务和数字乡村研究和建设。(匡滢 实习生 谭佳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