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反垄断工作

2021年06月09日15:1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昨日召开的全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透露,2021年湖南将突出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反垄断监管执法。

2020年以来,全省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共核查垄断问题线索25件,查处案件和相关问题19起。彻查行政性垄断问题,共查处燃气经营、交通运输等行政性垄断问题17起。聚焦营商环境,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涉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梳理文件3.02万件,废止349件,修订81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新增市场主体78.41万户,为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市场基础。

今年,湖南将突出平台经济、民生、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着力强化反垄断监管执法。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联席会议牵头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湖南自贸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申报工作。强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运用《湖南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指导经营者合规经营,着力提升反垄断执法合力和工作效能。(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谢建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