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老旧百万豪车落水骗保 长沙警保联动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

2021年06月12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豪华轿车傍晚冲出道路落入池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2日电 奔驰豪华轿车傍晚冲出道路落入池塘,驾车者却事先打开了天窗,在出事后第一时间逃生。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司机很远就能清楚判断水塘位置……一系列的蹊跷牵出了一起精心策划的骗取保险赔偿金的案件。

11日,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联合长沙县公安局湘龙派出所通报了这起利用老旧豪车落水骗保案,3名95后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捕,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年3月21日20时左右,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接到报案,报案人谭某称其驾驶的车辆行驶在长沙县大新坡时不慎落入水塘,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司机谭某称当晚与朋友于某一同寻找野钓位置,于某下车查看时,他行驶至该路段时并未注意到前方的路况,将车辆径直驶入池塘中。

查勘人员在进行查勘后发现:现场没有任何刹车痕迹,司机在距离事故地点较远的位置就能清楚判断前方水塘位置。意识到事有蹊跷的查勘人员,立即把情况反馈给公司的反欺诈中心,由反欺诈中心安排专员跟进调查。

发现事故车是一辆2005年登记上牌的奔驰轿车,当年车辆购买价格近百万元,现任车主为谭某为湖南某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而被保险人是从事汽车行业的肖某,于某则有犯罪前科,三人对该案的陈述存在较大出入,恶意骗保可能性较大,保险公司随即报案处理。

在进一步调查后发现23岁的学生谭某在网贷平台上有大量欠款,每个月家里给的2000元生活费完全不够其花销;而于某是谭某的高中同学,处于无业状态。24岁的肖某则是手头紧缺钱,雇佣谭某、于某一起来骗保赚钱。

为了策划这起豪车落水骗保案,肖某在去年10月花费6万余元购买老旧的奔驰豪华轿车,给该车购买车损险保额达19.8万元,故意制造落水事故骗取保险赔偿金,三人被抓捕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认合谋骗保的事实,并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在取得瞩目成就的背后,也面临着挑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保险欺诈案件屡有发生,通过制造车祸骗保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这些欺诈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损害社会诚信体系。

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数据统计,今年1-5月公司理赔反欺诈中心侦破骗赔案件233起,平均每天都有1至2起,案件涉及总金额达3075万元。像谭某等人通过制造假事故来骗保的行为,折射出骗保手段变得更为隐蔽和多样性,骗保罪名非同小可,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骗保,面临的却是法律严惩。

“维护法律权威是我们当下应当践行的责任。对于故意制造或虚构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款的行为,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长沙县公安局湘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中的谭某即将大学毕业,本拥有光明的前途,却因一丝贪念,让人生留下不光彩的一笔,实在得不偿失,令人惋惜。(林洛頫 罗杰斯)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