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科技+体育 长沙天心区这场模型教育竞赛有看头

2021年06月12日20: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学生用航海模型在“横渡长江”科创体验活动中学党史故事。周雨琪摄

人民网长沙6月12日电 6月11日,2021年全国青少年“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模型教育竞赛启动仪式在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湖南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启动仪式现场有11个湖南省科技模型活动基地被授牌。

仪式后,天心学子们观看了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展览及科技模型科创展演,飞机模型或在空中俯冲或是翻跟头、舰船模型在水面乘风破浪,博得孩子们阵阵掌声,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航空航天航海梦想的种子。

在芬芳少年科创体验区,10个芬芳少年科创团,在党史故事中体验科创项目,师生们在一系列的科创体验中学党史,争“科技章”和“向阳章”。“部队大转移”项目,5人一组,利用道具“旱地龙舟”移动到指定位置,寓意“为保存革命力量,红军主力开展战略转移”;“万里长征”项目,学生3分钟内通过3个关卡即为成功,分别寓意“过独木桥、爬雪山、过草地”;“横渡长江”项目,学生在1分钟内,遥控模型船按规定线路绕10个标志物,寓意“人民解放军打响渡江战役”。室内篮球馆,也在进行一场紧张的拼装大赛。百名师生或一人一组,或两三人一组,分别拼装红船、一大旧址等党史纪念地,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近年来,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把体育模型视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构建了“课堂教学引导、课外活动启迪、社会实践培育”的育人体系,通过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建体育模型社团、组织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引领学生在体育模型活动中动手动脑、大胆实践。(周雨琪)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