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钟救近百名群众脱险 这名交警的“烟熏妆”感动无数人

2021年06月13日19: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高速交警桃江大队中队长曹卓林。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3日电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交警曹卓林的一张“黑脸照”在当地刷屏,被网友称为“最美烟熏妆”。这背后,历经了一番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

5月30日14时22分,湖南高速交警益阳支队桃江大队接到报警, “平洞高速花园洞隧道内东往西方向,一辆满载家具的轻型小货车起火燃烧,现场烟雾弥漫,情况非常危急!”

接警后,益阳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风形山枢纽管制分流并通知消防等部门赶往现场。同时,正在平洞高速桃花江收费站值勤的桃江大队勤务一中队中队长曹卓林快速出警,和同事4分钟内便抵达了花园洞隧道。

现场群众有序从隧道内撤离。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供图

抵达现场后,曹卓林发现隧道内有烟雾冒出,他立即让同事在隧道口实施交通管制,禁止其它车辆再驶入。自己则继续驾驶警车进入隧道查看情况。在隧道内行驶了近1公里后,曹卓林发现一辆小货车停在路中间,车内正不停地往外冒出浓烟,后方已滞留了近30辆车。

滞留群众必须赶紧撤离!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曹卓林嗅到了危险气息,他果断弃车飞奔,在隧道内高声呼喊,并挨个敲击车窗,让滞留群众迅速下车,远离起火车辆向后方撤离。

前后不到一分钟,起火的轻型货车就冒出大量浓烟并迅速蔓延开来,之后整个隧道被浓烟笼罩,伸手不见五指。曹卓林拿出手机试图打开手电,发现已看不清手机上的按键。他立即大声呼喊,让所有人都跟着自己的声音向外撤。

从出现浓烟到带领近百名群众撤离隧道,前后仅用了7分钟。曹卓林不仅脸被熏得黝黑,还由于吸入了大量浓烟,喉咙几乎说不出话,并伴着干咳和恶心。

在确定现场所有司乘人员安全后,曹卓林第一时间拿出手机向上级汇报现场情况,请求支援。随后赶到的120急救车将他和吸入浓烟的群众送往医院。当天16时20分,现场处置完毕,交通管制解除,恢复正常通行。

现场群众有序从隧道内撤离。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供图

长沙司机曾涛经历了这次“惊魂7分钟”。“曹警官一脸黢黑,警服也有几处破损。”曾涛说,当时,由于自己急着赶路便离开了现场。近日,他打听到曹卓林的姓名,又专程从长沙来到桃江,制作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致敬!人民交警。“”交警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人民交警为人民。“许多网友被感动,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纷纷留言评论,向不畏生死、履行职责的英雄致敬!(刘宾 夏明)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