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失散21年后,聋哑女子终与母亲团圆

2021年06月14日21: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在警方的帮助下,母女失散21年后,终于团圆。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供图
在警方的帮助下,母女失散21年后,终于团圆。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4日电 6月12日,端午假期第一天,一组“寻亲团圆”车队,自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出发,驶向娄底市新化县。当天上午11时许,聋哑女子周琪(化名)和失散21年的母亲终于团圆,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21年前的那个秋天,在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对于周琪的母亲陈女士而言,终身难忘。那天中午,陈女士外出做事,像往常一样,把女儿周琪留在家里看电视。在她看来,乖巧听话的女儿从来不会独自外出。但不料,当她下午回到家中时,发现女儿不见了!

周琪3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因生病,她成了聋哑人。对于女儿,陈女士一直呵护有加,从未想过最宝贝的女儿会突然间失踪。焦急的陈女士找遍了周围所有地方,都不见女儿踪迹,

此后21年里,尽管警方不懈寻找,陈女士的足迹也遍布娄底以及周边怀化、邵阳等地各个角落,但是由于线索有限,加上周琪是聋哑人,犹如大海捞针,始终未果。

今年5月31日下午3时许,在距离娄底市新化县近300公里外的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派出所,家住茶亭镇谭家园的小谭到派出所求助,请民警帮助她,为走失多年的母亲“寻亲圆梦”。

茶亭派出所副所长邓智接到求助后,迅速了解详细情况。原来,小谭的妈妈是聋哑人,这么多年,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在哪。通过查询比对,民警发现湖南省有3个人和小谭妈妈的信息相似,其中娄底新化陈女士的女儿信息,和小谭妈妈的相似度最高。

经多方联系,今年6月1日,陈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进行DNA样本采集。当天晚上,刑侦大队民警就连夜将这份承载着希望的采集结果送检。

6月10日,传来消息,DNA比对结果显示,小谭的妈妈,正是陈女士失散多年的女儿周琪。一别故乡,就是21载,如今的周琪,已经是孩子的妈妈。民警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双方,并决定在今年端午节前,送周琪和家人团圆。

6月12日早上8点,望城警方“寻亲小分队”带领周琪一家人,前往阔别21年的家乡——娄底市新化县西河镇鸟山村。一路上,离家越近,周琪看着路旁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总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周琪的亲朋好友也闻讯赶来,迎接“好久不见”的亲人。

见到阔别21年的母亲时,周琪再也抑制不住思乡的情绪,母女两人抱头痛哭。“我找了你20多年了,我们本来都绝望了,没想到在警方的帮助下,最终还是找到了……”陈女士挽着女儿的手,激动地说道。21年沧海桑田,周琪曾经居住的土砖房已经废弃,但是儿时生活的点滴,在团聚这一刻全部被唤起。

“欢迎回家!”当天中午,周琪一家人提前过上了端午节,终于团圆,许多亲友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据了解,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通过开展走访摸排、信息采集,已帮助7名失散人员和家人团圆。(刘宾 覃亚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