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成立12支县级宣传轻骑队 把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2021年06月14日21: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衡阳成立12支县级宣传轻骑队。湖南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衡阳成立12支县级宣传轻骑队。湖南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4日电 近日,衡阳市在衡南县冠市镇农贸市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正式成立12支县级“乡村振兴消防同行”宣传轻骑队。“我们轻骑队的职责就是把更多的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提高乡镇、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有了“宣传轻骑队队员”的新身份后,大队宣传文员贺丹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乡镇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乡村居民火灾防范意识,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衡阳市消防部门充分调研了农村消防宣传工作情况,在当地每个县(市、区)都组建一支10名消防宣传文员组成的“乡村振兴消防同行”宣传轻骑队,深入全市145个乡镇500多个集市,开展接地气、互动强、易接受的消防宣传活动,筑牢农村地区火灾防御屏障。

“宣传轻骑队将借助乡镇赶集、重大节假日等人流密集的时间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技能展示和互动体验。同时,结合季节防火重点开展入户式宣传教育,现场排查火灾隐患,让群众在学习消防知识的同时,提升火灾隐患查改能力。”当地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将定期邀请群众走进消防站参观,为他们免费开展消防技能培训。

当天,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12支宣传轻骑队将走进乡镇农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地将消防知识融入到文艺表演和互动体验中,切实提高农村火灾初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将全面发动网格员、基层民警开展消防宣传、巡查检查,从源头上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为衡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刘宾 颜雨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