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看株洲:探寻“动力之都”加速崛起的密码

匡滢 实习生 胡子逸

2021年06月15日14: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近日,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看株洲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聚焦“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株洲”主题探访了株洲中国动力谷、中车株机、中车研究所、中车电机和轨道交通创新创业园等地,探寻“动力之都”加速崛起的密码,深度感受智慧株洲的创新包容、宜居宜业。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株洲诞生了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等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的340多个“第一”。

近六年,株洲共创造了11项世界领先技术和99项全国领先技术,拥有“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等标志性名片。

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

株洲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位居全国第一,高速列车的8大核心子系统均研制于此。

从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全国首列中低速商用磁浮列车,到全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时速400公里的永磁牵引电机,再到全球首条智能轨道示范线、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发动机,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相继在株洲问世。

其中,中车株机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生产基地,先后研制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各型干线电力机车60种,累计9800余台,占中国电力机车总量的60%以上,引领中国电力机车实现了由普载向重载、由直流传动向交流传动的跨越。

历经60余年改革发展,中车研究所见证新中国铁路电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已构建完成在轨道交通装备牵引传动与控制系统领域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拥有了成熟先进的电气系统集成、变流及控制、车载控制与诊断、电力电子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步实现了设计、制造与试验平台的完整打造。

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

株洲也是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就是从这里造出。据悉,中国生产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每10台中就有9台产自于株洲,这里创新制造的第四代涡轴、涡桨发动机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当前,株洲拥有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山河科技等一批核心企业,形成集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通航整机制造、配套零部件制造、维修保障、通航运营和人才培养于体的产业链条。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中小航空发动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研制的“玉龙”发动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研发的新型复合材料五座运动型飞机成功试飞,株洲生产的涡桨-6发动机配装“鲲龙”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未来,株洲将致力于打造“世界流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全国爱的走航整机制造基地、全国优秀的通用航空运营中心,到205年,航空产业集群规模预计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株洲是中国汽车制造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1937年2月在株洲设立中国第一家汽车制造总厂,开启了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进程。

作为国内首批电动汽车专业化制造基地、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首个公交电动化城市,株洲拥有北汽株洲分公司、中车电动、奇点汽车、株齿公司、汉德车桥、湘火炬火花塞等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220多家,整车制造产能达50多万辆。

据悉,株洲围绕汽车研发设计、整车制造、“三电”等核心零部件、整车及零部件检验检测、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构建了汽车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以实现到2025年,汽车产业集群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当前,株洲已基本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主的"3+5+2”现代产业体系,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融合化"、产业发展“链条化”、科技成果"高新化”,全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动力强劲、享有国际声誉的动力之都。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