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汽能技术亮相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

2021年06月15日20: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5日电 日前,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举办“第二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峰会现场,水汽能技术被列入“有潜力的核心技术”并亮相。

峰会以“清洁供热碳中和,绿色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安排主论坛、创新发展论坛及投融资论坛,邀请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清洁供热企业领导和专家,围绕“碳中和背景下的清洁供热产业”进行政策解读、经验分享、技术推介。

其中被列入“有潜力的核心技术”的水汽能技术的发明人黄国和于2015年10月30日提出“空中油田”的概念:空气中水蒸汽储存的太阳能热量,超过石油、煤炭、天然气储存的热量之和。并且将这种新的可再生新能源称之为“水汽能”。

目前水汽能热泵技术,应用于中央空调和热水、产淡水领域。在中央空调应用领域,水汽能技术有其独特的节能、环保、安全的优势。为大型建筑提供一体化供冷、供暖、供热水解决方案,不需要燃烧化石能源取热,只需要少量电力做为驱动,整个过程不需要锅炉,无安全隐患,无排放,无污染,投资少、占地面积少,不受环境、地质等要求限制,成本低,能效高,所以可解决北方、南方的集中供暖的头痛问题。

利用温差、水汽循环相变,显热和潜热同时交换,不断的吸热、放热,提供水汽能热泵系统的冷源和热源,实现制冷、制热和生活热水。

在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水汽能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探索创新,不仅在中央空调领域和生活热水的应用上,同时在产淡水资源,以及高温热泵的领域都有所突破, 目前应用的领域扩展到“畜牧屠宰、农产品烘干、海鲜冷冻、水果冷藏、工艺加热所需的加热升温和降温”,且在水汽能发电的研发上也有所进展。

峰会正式发布《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21)》,公布了清洁供热产业核心数据。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18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48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0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42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达65%。全国清洁供热相关企业8200家,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19万人。(新页)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