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满潇湘 湖南省启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2021年06月17日20: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7日电 (吴茜薇) 今天上午,湖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以“展示百年风华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湖南省文物局组织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保护管理机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文物局介绍了“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百馆百展颂百年”相关情况:按照革命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好、内涵挖掘展示好、环境整治复原好、设施完善提质好的要求和目标,省文物局统筹规划和组织指导,对全省重要革命名人故居旧居、重点革命历史事件旧址遗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在实施或即将实施“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本次“百项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活动的实施,为革命文化景区建设和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奠定基础,为乡村振兴赋能;按照馆藏革命文物修复保护好、陈列展示好、解读阐释好、宣传教育好的要求和目标,省文物局组织指导省内超百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文物管理机构,以可移动革命文物为基本展品,推出超百个颂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主题展览展示。

据了解,“百馆百展颂百年”展览展示,覆盖所有市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佳作纷呈。其中,5个优秀展览已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在启动仪式上,5位馆长分别对展览作了情况介绍。依托“百馆百展颂百年”展览展示,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有参与感、有仪式感的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请少先队员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引领少年儿童争评“红领巾奖章”并“扣好第一粒扣子”等。

“湖南是全国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举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是为更好推进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讲话中提出,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弘扬好革命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

据悉,“十四五”时期,湖南革命文物工作要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创作推出一批陈列展览精品,提质改造或新建一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培育一批3A以上红色景区,打造红色景区+红色展示、红色演艺、红色文创、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动湖南”红色文旅品牌,建设好“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