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1年06月17日09:41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1日,记者走进益阳三一车桥项目现场,看到主要生产设备已进入调试阶段。这一项目是三一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

益阳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去年,园区的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特色产业新材料等“两主一特”产业快速发展,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超70%。

益阳高新区重点搭建东部产业园新兴产业区平台,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招商规划,引进一批主导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拉宽加长增厚产业链,形成倍增效应。今年一季度,新签约长益新材料、德雄机械等16个项目。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能,推动园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今年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三一中阳和三一中益合计产值同比增长97%。新材料企业金博股份产值同比增长184%;湘投金天、科力远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24%、52%。

益阳高新区注重通过强化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等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产业裂变式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该区紧密对接华为及其配套企业,引进信维电子声学科技产业园、信维5G产业园、超频三5G散热产业园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产业聚集度明显提升,产业链正向中高端迈进。

2020年,该区在全省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二位,落实创新引领战略被省政府评为“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园区”。(记者 邢玲 通讯员 罗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