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家石漠公园数量、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2021年06月18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省林业局发布消息称,为积极防治荒漠化,湖南省建成国家石漠公园15个,数量和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荒漠化,是全球生态领域的难点问题。荒漠化在我省表现为石漠化,因省内岩溶地区较多,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5.94%,我省石漠化土地面积居全国第四位,面临水土流失加剧、旱涝灾害频繁、耕地退化严重等风险。

建设国家石漠公园是防治荒漠化的重要方式。这类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以保护岩溶地貌及其生态系统为出发点,合理利用资源开展公众旅游休闲和进行相关宣传和教育活动,可实现生态文化建设和科普宣教“双赢”。

2016年,我省成功申报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石漠公园试点——安化云台山石漠公园。近五年来,又先后建成邵阳鸡公岩、溆浦雷峰山等14个国家石漠公园。截至目前,我省国家石漠公园的总数量为15个,总面积达到2.24万公顷。(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周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