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高温酷暑,电力人主动“拥抱热情”

2021年06月18日20: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盛夏已然来了,市民们早已准备好了空调、西瓜,去尽情拥抱夏夜享受狂欢。而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调控大厅里,调度员们正在拥抱着独属于他们的“热情”。

6月17日,长沙的温度飙升到了35度以上。调度员为了迎接端午之后的第一轮用电高峰,一早就来到班里,提前了解当夜操作计划和电网风险点。这时,调度员黄际元也早早到了调控大厅,为今夜的调度工作做准备,安排当日的监控工作。可刚到班里的他却为难了,班里已经没有电脑了。原来下午班的两名调控员也早早赶到了调度台,为需要拟写的投产票提前做准备。

偌大的调控大厅坐满了8名调度员。没有电脑的同事,坐在一起讨论电网运行方式、投产方案和危险点。调控大厅成为了一个“度夏作战指挥中心”,调控员们面对高温毫无惧色,他们怀抱一致的想法——即使温度再高,也要保证“清凉一夏”。

然而与高温作战也并不是一击即胜的。上午顺利度过,又要迎接晚高峰的考验了。“火焰变#2主变油温80°C、杨开线负荷92MW、仙姑岭#1主变负荷44.5MW……” 火眼金睛的监控员们在几千条信号中及时发现异常并向调度员实时汇报设备重过载情况。面对高温带来的“挑衅”,调度员从容应对,精准分析,及时调整。经过调度、监控两大主力配合作战,电网成功抵挡住了晚高峰的突袭。

用电晚高峰已过,气温渐渐降下来。在家休息的市民们正在享受“电网大作战”的胜利果实。可是对于电力人来说,仍旧无法松口气。

零点过了,调度台依然有大部队在坚守,已经过了下班时间的下午班调控员们正在为已经拟写好的操作票反复分析优化,只为了能确保投产安全顺利进行。而主场作战的夜班人员则迅速进入了“零点抢修战”状态。7条110kV线路轮停,百余项操作将要在这个夜晚紧张有序全面铺开。夜班阵容强大,黄际元和搭档“冲锋陷阵”,丝毫不敢倦怠一秒。作为战友的监控员们则要在保证设备信号无异常的情况下,一边配合操作,一边在夜里为即将投产的变电站开展验收工作。凌晨一点半,职教变投运的十余张投产指令票已顺利完成。

不知不觉,天已破晓。这一刻的调度台前,电力人仍然在坚守,只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许晖 伍巧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