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肥螈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1年06月19日19: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9日电 近日,在位于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的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一条海拔1000余米的清澈小溪中,发现并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肥螈。该物种在此保护区被发现尚属首次。

肥螈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邵阳市绥宁县电视台供图

肥螈是属于蝾螈科的一种动物, 别名水和尚、狗鱼、四脚鱼、黑斑肥螈。它捕食蜉蝣目、双翅目、鞘翅目等昆虫,以蚯蚓、象鼻虫、虾、小蟹、螺类等为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肥螈与小鲵同属有尾两栖动物,因肥螈外形大小、体重、眼睑、体侧纵行肤褶、肤色及生活环境,均与小鲵非常相似,一般人几乎无法区分。

肥螈是环境变化的指示性动物之一,对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水温、水质的变化尤其敏感。此次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肥螈,反映了这个区域的自然环境、植被、水域保存状态较为原始,人为破坏程度极小,对深入研究评价当地自然环境变化对野生动物栖息的影响,以及当地生物区系与地质史研究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人员在一条海拔1000余米的清澈小溪首次发现肥螈。邵阳市绥宁县电视台供图

有专家表示,由于此次发现肥螈的栖息地面积狭小,种群极为脆弱,建议对该物种栖息地予以重点保护。(刘宾 孙芳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