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邵东:奏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2021年06月21日08:19  来源:湖南日报
 

邵东市城区。 刘海 摄

6月17日,记者驾车从邵阳市区出发,沿沪昆高速行驶约半小时,便进入了邵东市。这里,打火机出口量居全国第一,廉桥药材市场规模居全国前四,民营经济年总产值超过500亿元。

集群发展形成新格局

在邵东市廉桥镇,沪昆高速穿镇而过。依托高速公路,廉桥镇推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端午节刚过,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高速公路开通后,物流更加便捷,我们进货出货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各地,距离已不是问题。”该公司负责人邓智华笑着说。

2002年,沪昆高速建成通车,有“南国药都”之称的廉桥镇优势凸显。邓智华看中当地中药材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距沪昆高速廉桥出入口不到1公里的地方建立加工企业。2019年,她签约入驻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致力于药材深加工。

总投资60亿元的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是邵东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扛鼎之作,设在沪昆高速廉桥出入口对面,交通极为便利。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已吸引松龄堂等8家企业入驻。

借助沪昆、衡邵两条高速,邵东主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形成以湘商产业园为核心,五金、印刷、医药、打火机为支撑的“1+4”工业园区发展格局。一大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由前店后厂集聚到园区发展,形成集群效应。

如今,邵东共有民营企业1.5万家、个体工商户8.3万户,民营经济创造了该市8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就业岗位、100%的外贸出口。

“邵东智造”驶上快车道

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邵东商品走向全国与世界,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也相继落户邵东。

邵东湘商产业园创亿达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十几道工序无缝对接,各类显示屏源源不断下线。

作为全国唯一生产从7至98寸显示屏的企业,2017年,创亿达公司从深圳搬入邵东湘商产业园。在其带动下,10余家配套企业先后落户,为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选择邵东,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服务,更有便捷的高速路网。”创亿达公司负责人邓彪说。

2017年,邵东出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对传统产业全面改造升级。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地,近100名轻工行业及智能装备领域的专家发力推动邵东产业向“智造”转型。

不远处的湖南晶博光电有限公司,厂房主体已完工,部分设备也已进场,预计8月可投产。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手机玻璃盖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拟在邵东总投资4.2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邵东湘商产业园目前已集聚3D打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建筑、汽车零部件制造等5大高新技术产业,助推“邵东智造”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今年1至5月,邵东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6%、20%。

便利的交通、给力的政策,助推邵东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借助民营经济的强劲动力,该市GDP从2010年161亿元跃升至2020年616亿元,跻身全国百强。(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魏志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