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寻访华北军区烈士陵园11位湘籍烈士:忠魂永驻天地间

2021年06月22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忠魂永驻天地间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一名小学生向烈士墓敬礼。记者 傅聪 摄

“为国牺牲永垂不朽!”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8个遒劲大字,镌刻在高耸的纪念碑上,熠熠生辉。在广阔的燕赵大地上,这8个大字是对为中国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英烈们的至高褒扬。

高天厚土,忠魂永驻。11位湘籍烈士就安眠于此,留下了永恒的壮丽诗篇。

一封来信引发千里寻访

今年5月中旬,一封由烈士寻亲志愿者寄出的信件送至省委主要领导案头,来信指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着“12名”湘籍烈士,建议湖南进行信息核实,开展寻亲祭扫、走访慰问亲属等工作。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摸清红色家底,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十分重要。

省委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明确指示,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抓紧核实情况,做好相关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迅速成立工作组, 5月24日急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寻访安眠在此的湘籍烈士。

于1954年建成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占地21万平方米,树木葱茏间,安葬着众多革命烈士,是缅怀在华北地区牺牲烈士的主要纪念陵园。

通过座谈、翻阅档案等方式,工作组认真核查发现,来信中提到的“12名”湘籍烈士,其中一位为江西籍,11位烈士湘籍身份信息核定清楚。

松柏苍翠,耸立包围。烈士陵园东西两个墓地里,庄重肃静,一排排烈士墓整齐如队列。

工作组分别在东墓区找到刘贵荣、吴强、喻忠良、周万成、范坚才、蒋鸿高、谭云烈士墓。在西墓区找到了郭陆顺、欧阳波平、蓝芳、袁子清烈士墓。

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从1952年3月开始,郭陆顺、吴强烈士墓先期迁入陵园,此后,其余9位烈士陆续迁入。

湘籍烈士已在此长眠近70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有各界群众前来祭扫,传承烈士精神,相信工作组前来核查认定后,会推动更多湖南家乡人民前来祭扫缅怀。

湘冀联动为烈士寻亲

为烈士找家乡,寻亲人。跨越千里湘冀,烈士寻亲工作旋即同步联动展开。

翻开11位湘籍烈士档案,泛黄的纸页上,有的籍贯非常详实,明确到了村。通过湖南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很快找到了刘贵荣、郭陆顺、吴强、喻忠良、周万成、范坚才、蓝芳7位烈士的后代和旁系亲属,还初步认定了谭云、袁子清、欧阳波平和蒋鸿高烈士的家乡。

为烈士蒋鸿高“寻亲”可谓跌宕起伏。

蒋鸿高烈士档案籍贯上只写着“湖南省”,没有详细信息,牺牲一栏填着“平定县”。正当工作组人员一筹莫展时,档案下面一行字引起了他们注意:“山西党史办提出,牺牲地点应为昔阳县闫庄村,不是平定县”。

烈士牺牲地有了明确信息,是否意味着当地有烈士信息?

强烈的责任心驱使,工作组立刻从石家庄出发,奔赴120公里外的山西省昔阳县,找到昔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没料到,当地对蒋鸿高烈士的事迹非常熟悉,并提供了重要信息:住在县城里的赵满仓老人曾是村里儿童团团员,1939年曾跟随蒋鸿高前后。

工作组十分欣喜,立即登门拜访。97岁高龄的赵满仓老人清晰记得蒋鸿高当年在村里训练新兵的点点滴滴。老人说,他曾听到蒋鸿高本人说起参加平江起义的往事。工作组认为这一线索可靠,初步认定蒋鸿高为平江县人。

同时,工作组将在河北管理的蒋鸿高、欧阳波平、谭云、袁子清4位烈士信息转为湖南管理。至此,11位湘籍烈士信息全部“回湘”,更加方便亲友祭扫和各地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也为烈士后续寻亲提供便利。

“以前只知道爷爷牺牲在山西,但从不知道爷爷墓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现在知道了,可以圆多年想去却不知在何地祭扫的梦了。”刘贵荣烈士的孙子、茶陵县洣江乡诸睦村村民刘二来无比欢喜地说道。

生命定格永恒辉煌

抗日战争爆发后,华北大地成为敌后抗日战争和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军民共同抵御外侮,取得了一次次抗战胜利,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11位湘籍烈士就是代表,他们用生命定格永恒的辉煌。

1930年,19岁的茶陵县洣江乡人刘贵荣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他奔赴晋察冀边区抗日前线,1941年任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第十九团团长,带领部队曾一度收复了灵寿县城,在车轮东一役中,痛歼日寇200多人。1943年10月10日拂晓,刘贵荣和一连战士遭日军合围,与敌人进行殊死战斗,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2岁。

郭陆顺,浏阳市永安镇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8年底随120师挺进冀中,调任冀中回民支队政委,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支队的面貌焕然一新。1942年,郭陆顺率部参加五一反“扫荡”,在青县大城地区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8岁。

喻忠良,平江县加义镇人。1928年参加平江起义,曾任延安卫生学校政治部主任、白求恩学校政委、晋察冀军区三分区六区队政委等职。1943年在河北曲阳县小甲山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

吴强,平江县长寿镇人。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1944年3月任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组织部长、干部部长。因积劳成疾病逝,时年39岁。

周万成,宁远县保安乡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后勤辎重三队政委等职。1951年6月病故,时年41岁。

范坚才,汝城县土桥乡横迳村人。1946年秋,调任张北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1948年9月,他随军分区急行军赶到张北县双爱堂时,被国民党军队团团包围。他与敌展开激战时英勇牺牲,年仅28岁。

欧阳波平,平江县人,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他坚持边打仗,边教学,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军事素质较好的干部。1942年7月,欧阳波平率领全营参加了干河草伏击战,一举歼灭了日军100余名。1942年,欧阳波平在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蒋鸿高,平江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爆发后,随八路军129师挺进太行,在昔阳建立抗日根据地,任九龙支队支队长。1939年3月26日,在训练新兵时,为救护新兵壮烈牺牲,时年30岁。

谭云,长沙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晋察冀军区独七旅二十一团团长等职,在战斗中一只眼睛被打瞎,身体多处受伤,1948年病故,时年36岁。

袁子清,永顺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任热河隆化支队支队长。1946年在热河丰宁八间房战斗中牺牲,时年31岁。

蓝芳,平江县汉昌镇人。1928年参加革命,曾任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团政委,1946年在陕西省延安作战时牺牲,时年37岁。

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革命战士,革命精神永驻天地间,让家乡人民为之骄傲自豪,永远铭记缅怀。(记者 沙兆华 梁可庭)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