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带件下访解民忧

2021年06月23日09: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我苦于严重的皮肤病不敢外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热线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日前,长沙雨花区跳马镇群众邓某通过12388检举举报电话向长沙市纪委监委和雨花区纪委监委表达谢意。

原来,今年5月,邓某通过12388举报电话向长沙市纪委监委反映,称他所在的冬斯港村民小组拖欠征地补偿款多年,至今没有按时发放到人,且自己身患严重皮肤病,近段时间病情加重,急需用钱医治。长沙市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件后迅速调度,要求雨花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切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要紧事。

雨花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该件纳入领导包案办信任务中,由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辉煌包案,并迅速会同跳马镇纪委加急办理。当天,便上门核查相关情况,了解到邓某家中上有7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低保及家庭花卉种植收入,加上最近病情反复,确需救助。同时,其所在村的村民小组因历史纠纷、组情复杂等原因,未能召开组级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集体征地补偿款的使用及分配方案,现该笔资金按规定暂存于冬斯港村民委员会公账中。经区纪委监委牵头,跳马镇政府组织该村支村两委和组委会开会研究,考虑到其本人病情及其家庭实际情况,决定预支1万元,以缓解其燃眉之急。

“老邓,你的病好些了吧?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帮忙?”6月2日,张辉煌和镇、村干部一起再次来到邓某家,询问相关情况。目前,跳马镇已建议该村督促村民小组于近期召开村民会议,由新一届组委会提出解决组级遗留问题措施,并研究制订土地补偿费分配方案;由镇社会事务办指导各村(社区)加大对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人。同时,镇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防侵占集体利益问题的发生,确保该给村民的钱一分都不会少。

据悉,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沙市纪委监委围绕“信访在群众家门口办结、问题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群众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目标,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区县(市)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着力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用心用情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长沙市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