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活水润“湘”村】华容农商银行:一株小芥菜 金融大活力

李芳森

2021年06月24日10: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者按:

在已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这对湖南农信的金融扶贫工作给予了最高肯定。如今,我国进入乡村振兴时间,“离农民最近、与百姓最亲”的湖南农信,将继续用智慧与忠诚践行为农服务、助农发展的初心和使命,用金融活水在三湘大地上浇灌出振兴之花。

三封寺镇美丽乡村景色。人民网 李芳森摄

湖南省华容县东部,古老的洞庭湖平原上,三封寺镇正迎来农忙时节——芥菜加工。

丰沛的有机质,在时间的作用下,逐渐堆积出这片肥沃的土地,并孕育出精灵般的食材——芥菜。据县志记载,华容县芥菜种植最早可追溯到魏晋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

千余年来,经过简单腌制的芥菜,不过是寻常百姓饭桌上的一道开胃小菜。但这道“大众菜”,却给三封寺镇培育出年产值近10亿元的芥菜产业,一举夺得湖南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桂冠,并把这个中部乡镇的“朋友圈”拓展到海外地区。

究其原因,少不了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灌溉。

2019年投放2.5亿元贷款支持芥菜产业园项目建设、2020年审批投放2亿元资金延伸支持华容县绿色高产高效芥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仅近两年的投入,华容农商银行便是大手笔。

“每一株芥菜,都注入了农商银行的DNA。我们的金融服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把普通农家的下饭小菜,端上了国际餐桌。”华容农商银行董事长何卫军表示。

第一场采访

微信群里的声声回复

三封寺镇芥菜种植基地。华容农商银行供图

夏至到来,白天的长度到达一年中的顶点,温度却未至最高。在三封寺镇,以往满是芥菜的田野,迎来一年的休息期,只见到群群白鹭在田野飞舞。

而在腌制作坊,却忙得热火朝天。

翠绿的新鲜芥菜经过腌制调味后,在时间的作用下,成就出味道鲜美的餐桌佳肴。

听闻我们的来意,华容农商银行三封寺支行行长胡爱武,便在临近支行的泰和村村民群里发了一条消息,看有没有农户能接受采访。

“叮叮叮……”微信群里不断响起消息提示音。

到达约定地点,现场已有十多名农户正在等待。

“大家都知道,我们行长去村里走访,别人家养的狗看到她都会摇尾巴。”支行员工一句看似玩笑的话语,却意外展示出农商银行的好传统。

加了多少农民微信,有没有进村民群,也是三封寺支行员工的考核标准。

“这些看似和金融业务没有直接关系,却能直接反应出村民们对你工作的认同程度。”胡爱武解释道。

“村民们白天都忙,我们大多是晚上走访。”胡爱武说,针对三封寺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支行也因地制宜地创定出“夜拓”工作,

工作人员晚饭早点儿吃完后,便去农民家里走访。

问及效果如何?胡爱武给出了一组数据:全镇有4200多户村民,在农商银行便有存款3.36亿元,近十年来累放贷款30亿元左右。

“村民流转土地、购买农资、农业服务的费用,基本上都有农商银行的参与。”胡爱武说,当地的芥菜用过加工为方便面、酸菜鱼的佐料食材,销往了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仅方便面里的酸菜包,一年便能销出30亿包。

只有同乡、朋友的村民们,在金融活水的推动下,一叶渡洋,拓展出国际朋友圈。

第一架无人机

农户种菜的好帮手

胡爱武行长和客户经理朱可夫将贷款送到田间地头。华容农商银行供图

“我们的金融服务好不好,还是要让村民们来说。”采访到一半,胡爱武连连摆手,对她的采访便如此戛然而止,我们便希望能听一些故事。

“故事到处都是,我们就去前面游伟家看看。”前行不到一分钟,目的地就到了。一栋两层楼的新房,外面挂着华容县作良家庭农场的牌子,这个在道路旁并不起眼的房子,却是湖南省百佳家庭农场之一。

一台农用无人机,便放在房子中间。

“这可是华容县第一台农用无人机,我们农商银行贷款了5万。”胡爱武仿佛看到了老朋友般高兴,给我们介绍起来。

游伟这段时间都不在家,母亲说,儿子和几个朋友一起带着农机,结伴去河南收割小麦,算着日子,还有不到一周就能回家。

游伟一家和农商银行的结缘,始于2014年。彼时的游伟家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深感耕种辛苦的游伟,便和父母商量,购买一些农机减轻负担。

第一台农机便是无人机,因家中现金不足,游伟便向农商银行贷款5万元,买下了价值7万的无人机。游伟也逐渐感受到农机的好处:不仅能减轻自家的负担,还可以给其他村民提供农业服务,提高家庭收入。

2015年,游伟在忙完自家农活后,便开始提供农机服务,从家乡华容,逐渐扩展到湖北、安徽、河南等地。在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浇灌下,游伟的农机家底也在不断增加,抛秧机,旋耕机,收割机,一应俱全。

农商银行也给游伟提供农机购买的贷款之余,还在每年上半年购买农资的贷款。播种时贷款,收割后还款,多年来未曾有一次逾期。

2019年,游伟一家住进了两层楼的新房。

第一笔创业贷款

乡村企业家的坚强后盾

华容农商银行三封寺支行。受访单位供图

烈日下,位于三封寺镇的芥菜产业园,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华容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不仅培育出现代化农民,也给不少乡村企业家提供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志锋便是其中之一。

1991年,周志锋在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前身)贷款2万元,开始了芥菜的收购与销售生意。周志锋没想到,30年过去,曾经走街串巷的小生意,能造就今天的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当初单一的鲜菜销售,如今已扩展为10多个品种、100多个条码的蔬菜零食。一条生产线,日产能就达到500万包。

“一路走来,农商银行给我的帮助从没间断过。”从农村信用社到农商银行,不变的是对百姓的温度,和支农支小支微的定位。

近年来,华容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当地芥菜产业发展规划,从全产业链出发,通过一揽子信贷政策支持,精心培育芥菜基地,提升芥菜品牌市场竞争力。

华容农商银行专注于扶贫领域,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构筑金融供需协同机制,通过华容“基地+园区+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打造了县域产业良好发展和扶贫成效突出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拓宽芥菜产业发展链条,促进芥菜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经营,助力华容县芥菜产业全面发展,华容农商银行于2019年投放2.5亿元贷款支持芥菜产业园项目建设。

通过芥菜园区的建设,将芥菜的种植、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融为一体,促进芥菜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经营,华容县芥菜产业化发展水平,提高芥菜产业附加值,夯实华容县芥菜产业大县基石同时,芥菜产业全链条的延伸支持。

“通过我行贷款支持,精心培育芥菜基地,到2021年末华容芥菜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规模化种植标准化水平达到80%以上、80%以上加工企业集中到芥菜产业园等目标。”华容农商银行行长杨林艺介绍,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实施开展“订单农业”等方式,累计带动贫困人口约870人脱贫致富。

杨林艺说,下一步,华容农商银行将对园区内中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种菜农户开展一对一营销服务,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产品与服务,构建多元化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华容芥菜进一步做大做强。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