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活动在龙山启动

2021年06月24日17: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4日电 近日,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湘西州龙山县茨岩塘中心小学举行。首场“红色经典传乡土”诵读表演正式揭幕,来自红色经典朗诵团、龙山县茨岩小学、召市小学、洗车镇九年制学校的师生,用充满激情的表演,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红色诗词朗诵与歌舞表演。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也在现场向龙山县茨岩小学捐赠经典诵读图书。

湖南省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发表了动员讲话。他表示,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龙山举办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是追寻党史足迹、点亮红色坐标,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更是守正创新,开启语言文字事业新征程的庄严宣誓。

王玉清表示,在推进“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时,全省各地一是要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中小学,面向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农牧民,把红色经典文化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促进民族团结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关键作用,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为广大青少年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三是要主动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为精神特质的湖湘文化融入到湖南省“三高四新”的发展战略中,在全社会营造“传诵经典、亲近经典”的浓厚氛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语言文字事业服务据悉,

据悉,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从2021年起实施“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计划。今年是实施该计划的第一年,恰逢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有关工作要求,湖南省2021年“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分为“红色经典传乡土”“童心童语育乡土”和“人民主播兴乡土”等多项具体内容。

据了解,湖南省“经典润乡土”活动从6月开始到7月底结束,将深入多个革命老区,以诵读红色经典、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主题活动等,深入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中小学,引导广大师生和基层干部、群众、农牧民学习百年党史,唱响家乡红色经典,激发湖南红色资源新活力,带动提升当地语言文字水平,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白昕 谢亚琼)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