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湘潭消防救援支队:打通“生命通道”畅通“办事渠道”

2021年06月25日15: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湘潭消防联合相关部门对消防通道违停进行整治。湘潭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5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湘潭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各类 “急难愁盼”问题,尽心尽力为企业、群众、基层消防员办实事,解难题。

守护公共安全 打通“生命通道”

“以前,小区消防通道上经常被占用,有一次,一个住户生病打了120,救护车半天都进不来。现在好了,基本上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不仅更加安全,平时出行也方便多了。”近期,湘潭经开区金水湾小区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居民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据了解,为解决高层住宅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对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瘫痪、消防通道堵塞等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督办整治,提请当地政府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中,同步规划建设公共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满足消防灭火救援需要。

同时,该支队还联合湘潭市住建局、公安局、城管局等单位,在当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自行购置划线机,对全市793个住宅小区和299家单位消防车通道进行划线、立牌,切实提升公共安全。

紧盯群众需求 畅通“办事渠道”

6月10日,湘潭市政府专题审议并通过《湘潭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此为契机,积极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推行“预约检查、上门办证”方式,社会单位或个人可通过电话直接预约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一次性告知申报所需资料,5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审批,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营造营商好环境。

通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湘潭消防已实现业务互联互通,能够及时处理线下和线上群众咨询、办件申请,并通过湖南湘警网、湘潭市消防政务公开网以及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重要信息,解读群众回应,开展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

此外,依托湘潭市两新工委,湘潭消防探索成立了消防行业党委,全面加强政府专职队员(文员)在组织关系、党员发展、表彰奖励等方面政策的落实,从根本上解决政府专职队员、文员在政治待遇及保障上形成的“两张皮”现象,极大增强了政府专职队伍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据湘潭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队已派出620人次开展防火执勤和检查,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排除火灾隐患750余处,助民帮困210余起,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刘宾 朱亚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