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博物馆开馆 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展同步开展

2021年06月25日15: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浏阳市博物馆开馆。熊晓宇摄

人民网长沙6月25日电 古迹斑斑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的瓷器玉器、风格独特的书画佳作、充满时代印记的标语票证……6月25日,浏阳市博物馆新装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展。

浏阳地处湘东,因浏水而得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县”。千百年来,浏阳人在这片土地上生息,留下了精美的器物、精妙的吟唱、精彩的故事,锤炼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

浏阳市博物馆馆长寻春林介绍,全市共发现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75处,国有可移动文物9937件(套)。目前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万件(套),珍贵文物1000余件(套),其中革命文物800余件(套)。

浏阳市博物馆从选址、建筑设计、主体建设,到陈列内容设计、形式设计、陈列施工,建设历时五年,于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夕开馆。该馆开馆,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地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该馆一楼以展示浏阳自然地理、古代历史、人文风俗、非遗文化为主的基本陈列,梳理了浏阳崇文重教的文化脉络,体现了浏阳深厚的历史底蕴。二楼以展示、讴歌近代为民族独立和复兴作出突出贡献的浏阳人为主的基本陈列,体现了浏阳人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担当。即日起,“星火燎原 光辉起点——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展”在浏阳市博物馆同步开展。(刘志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