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1年06月27日10:18  来源:湖南日报
 

湘中及以北地区将进入雨水集中期

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针对6月27日至7月4日部分地方将会发生的强降雨,湖南省水利厅25日下发通知并召开专题会商会,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据气象、水文部门最新预报,6月27日至7月4日,湘中及以北地区将进入雨水集中期,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主要影响澧水、沅水、洞庭湖区、资水中下游、湘江下游。暴雨将集中发生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北部、益阳西北部等地。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

此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致灾风险大。省水利厅提前作出部署,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切实把水利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抓好水库安全“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和巡堤查险责任人在内的各项防汛责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发展态势。突出做好水库科学调度,通过预泄腾库、拦洪削峰错峰,最大限度减轻洪灾影响和损失。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提醒基层地方政府提前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王琳)

(责编:罗帅、彭应兵)